新華網 正文
新疆龍頭企業助推轉移就業 南疆農民從田間走上流水線
2019-06-29 16:2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9日電(記者孫哲)兩年多前,馬衣努爾·買買提還是塔克拉瑪幹沙漠邊“靠天吃飯”的農民。得益于新疆大力推進的轉移就業政策,她進入現代化的廠房,成為工業流水線上的一名合格工人。

  馬衣努爾來自于田縣斯也克鄉科提其村。地處沙漠邊緣,耕地偏少、水資源緊張是村裏人最頭疼的事。由于環境閉塞,當地農民缺乏可靠的外出務工渠道,整體收入處于較低水準。

  近年來,自治區開始實施南疆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計劃,新疆中泰集團向馬衣努爾伸出了“橄欖枝”。來到千裏外的烏魯木齊工作,馬衣努爾和父母起初有些猶豫,但很快被優厚的待遇和完善的環境打動。“公司不僅能解決吃住問題,還為我們量身打造了成長規劃。”馬衣努爾説。

  “近年來企業迎來高速發展,一方面我們需要補充‘新鮮血液’,同時也要助力脫貧攻堅,承擔國企的社會責任。”中泰集團副總經理余小南説。2017年至今,中泰集團下屬的七大園區、11個子公司共接收3160名南疆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

  從農民轉型成為産業工人,新員工的專業知識尚有欠缺。中泰集團為此制訂了涵蓋思想、文化和技能等方面的培訓計劃,抽調基層優秀員工擔任講師,快速提升新員工的綜合素質,幫助他們實現由農民向産業工人的轉換。

  “考慮到崗位需要及員工特長,我們分配新員工從事包裝、叉車、保潔等工作,並安排老員工進行傳幫帶。”余小南介紹。通過技能培訓考核後,馬衣努爾來到中泰集團華泰公司的聚氯乙烯車間,從事包裝機操作工作。

  舉辦集體生日、參加運動會、共度傳統節日……盡管遠離家鄉,員工們在烏魯木齊體會到了家的溫暖。中泰集團還與烏魯木齊米東區政府協調,為雙職工家庭等群體提供了348套富民安居房。

  在師傅劉志華的引導下,謙遜好學的馬衣努爾如今已能在生産車間中獨當一面,工資也隨之提高到每月4000多元。不只是她,中泰集團接收的南疆富余勞動力也已實現人員全部上崗、80%能夠獨立頂崗,每人平均年收入4萬元左右。

  “現在我每月都會給父母寄錢,家裏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馬衣努爾對未來信心滿滿,期待能在烏魯木齊安家落戶,將遠方的父母、弟弟接來一起住。

  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今年新疆還將持續在政策落實、就業扶貧、就業能力提升、服務保障等方面發力,促進城鄉各族群眾穩定就業、持續就業、長期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8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