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千只白鷺聚集山西平陸黃河濕地
2019-06-29 16:2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29日電(記者王飛航)連日來,位于山西省運城市平陸縣的黃河濕地飛來大量白鷺,它們在這裏築巢安家、棲息覓食,為濕地增添了不少生機和活力,成為夏日黃河濕地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白鷺是一種非常美麗的水鳥,頭、頸、腳和嘴都很長,全身呈雪白色,主要在江河湖泊的淺水處或沼澤地上捕食魚蝦為生,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于《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名單上的物種。

  在平陸黃河濕地三灣段,三三兩兩的白鷺在河岸邊漫步,邊走邊覓食。半空中,成群結隊的白鷺在自由翱翔,動作從容不迫,十分優美。“這幾天來濕地拍攝白鷺的各地遊客特別多。在綠水、青山的映襯下,白鷺翩翩起舞,不由讓我們想起了古人的那句詩‘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畫面真是太美啦!”來自平陸縣的攝影愛好者劉文禮説。

  平陸縣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楊雲格説:“平陸黃河濕地的白鷺主要是小白鷺,這個時節正是它們的繁殖期。白天的時候白鷺多在水面上覓食,晚上則到濕地旁的樹林裏休息,我們在樹林裏發現了不少白鷺的巢穴。”

  “白鷺特別講究居住環境,對棲息地的大氣、水質等環境因素非常敏感。”楊雲格説,這幾年隨著平陸黃河濕地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來這裏築巢安家的白鷺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目前已超過1000只。保護站把這片區域劃為白鷺重點保護區和監測區,派了專業巡護人員全天看守,確保白鷺安全度過繁殖季節。

  據了解,佔地6000多公頃的平陸黃河濕地位于山西、河南兩省交界處,氣候溫和、環境優美、採食豐富,吸引了東方白鸛、白尾海雕、大鴇等230多種鳥類棲息,其中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鳥類有37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8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