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高品質發展“顏值”躍上新高度
2019-06-27 10:1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7日電 題:河北:高品質發展“顏值”躍上新高度

  新華社記者孫傑、王民、鞏志宏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日前發布:2018年全省空氣品質為6年來最好,今年5月份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灰頭土臉”的日子漸行漸遠,藍天白雲的日子越來越多。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使河北“顏值”不斷躍上新高度,發展速度邁上新臺階。

  2013年以來,河北累計壓減鋼鐵産能超過1.5億噸,今明兩年繼續壓減3000萬噸左右。壓能、減煤、控車、治企、降塵、增綠等多管齊下、協同治污,全省PM2.5平均濃度由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56微克/立方米,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正在逐步變為現實。

  河北高品質發展不僅有“顏值”,同時也有“內涵”。“我們現在生産的3D列印微細金屬粉末,2公斤就能賣出1噸鋼的價錢”,鋼鐵企業河北敬業集團是全省企業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河北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新體係。據介紹,近兩年來,全省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近3000家,是此前歷史總和的1.5倍。2018年,河北三次産業結構發生歷史性轉變,服務業首次成為第一大産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5%。同時,裝備制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良好,經濟品質明顯提升。

  不僅“顏值”持續提升,發展速度也“不甘示弱”。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河北省繼去年GDP增長6.6%之後,今年一季度實現“開門紅”,GDP增長7.4%,其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5.5%,多項指標創近年來同期最好水準。據了解,這得益于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的深入推進,也得益于河北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以“放管服”為抓手,優化良好營商環境。據介紹,去年河北省市場主體達到538.1萬戶,同比增長14.5%。

  河北省把服務人民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高品質發展中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近年來,全省財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保持在80%以上。河北省連續每年推出20項民心工程,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就業、創業、醫療、教育、養老等問題,7500萬河北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攀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7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