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杯“風向標”帶來的三點啟示
2019-06-27 09:2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26日電 題:世界杯“風向標”帶來的三點啟示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馬邦傑 岳冉冉

  當女足世界杯征程以遺憾而結束,中國隊和管理者在新一個4年周期的開始,可以借鑒和參考本屆杯賽所反映出的世界女足成功發展的趨勢和經驗,不斷更新和完善自身的長遠規劃,從而追趕歐美強隊。

  聯賽和青訓是關鍵 男足促女足是趨勢

  從本屆杯賽交過手的西班牙和意大利隊看,她們4年前戰績都不如中國隊,前者在2015年是隊史首次打進世界杯但小組未出線,後者是未進入世界杯。但這個夏天,兩個“歐洲新貴”已令人刮目相看。

  對于“藍衣軍團”的進步,意大利隊新聞官貝利裏等人曾對記者介紹説,尤文圖斯、羅馬和AC米蘭等意甲男足豪門,近年來都有了實力不俗的女足球隊,這使得有12支球隊參賽的意甲女足聯賽,聯賽品質和競爭力有很大提升,成為國家隊進步的關鍵。

  據介紹,尤文女足作為意甲冠軍,為這支意大利國家隊輸送了8名國腳,堪稱國家隊三條線的“基石”。其中,在與中國隊比賽中用遠射鎖定勝局的中場球員加利,正是來自尤文。

  “意甲男足俱樂部的設施、體係和足球理念等,都可以用到女足球隊建設中,所以女足進步很快。現在,尤文女足比男足輸送給國家隊的國腳還多,這對意大利隊很重要。”貝利裏説。

  西班牙《AS體育日報》的記者阿伊瑪拉曾給記者介紹了相同的發展經驗。西甲男足俱樂部完善的設施、青訓體係以及高水準教練,都給女足球隊提供了很大支援,使得西班牙女足有了飛速發展。

  據介紹,參加本屆杯賽西班牙隊23名隊員,有10名來自巴薩。目前,西甲女足聯賽已有16支球隊。

  在西班牙男足強大青訓基礎的帶動下,西班牙女足在2018年連續取得兩項成就——U17世界杯冠軍和U20世界杯亞軍。“我們的(成年世界杯)收獲期其實是在4年後。”阿伊瑪拉自豪地説。

  本國聯賽不足 海外聯賽歷練

  世界第六、亞洲第一的澳大利亞女足,本屆杯賽雖然16強淘汰賽在點球大戰中輸給了挪威,但依然是亞洲乃至世界女足強隊。她們的國內的聯賽與中國女超聯賽有相似困惑,那就是參賽隊不足10支,比賽數量和競爭力有限,國腳們難有充足的鍛煉機會。

  不過,澳大利亞隊沒有選用集訓的方式去彌補,而是做了長期規劃,幫助球員們把一年時間分成兩半,充分利用海外聯賽的平臺。

  澳女足本屆杯賽23名球員,目前14名效力于美國職業聯賽,一名效力于歐洲聯賽。由于澳女足本土的女超聯賽和美國聯賽在賽季時間上不衝突,澳女足不少國腳上半年參加完美國聯賽後,下半年返回本國女超聯賽,簽約新的俱樂部繼續徵戰,這帶給她們大量的職業聯賽經驗,成為國家隊近年來進步迅速的一個原因。

  而當家球星克爾也是通過兩個平臺的歷練,逐步成長為世界級球星,目前以5粒進球與美國隊的摩根並列本屆杯賽射手榜榜首。

  再來看看奪冠熱門英格蘭女足。她們的核心球員、曾兩次被評為英格蘭年度最佳球員的布龍澤在小組賽期間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雖然英格蘭女足的水準不斷提高,而她之前所效力的曼城女足也有著與曼城男足一樣的訓練設施,但她還是在兩年前選擇加盟裏昂女足,成為生涯一次“裏程碑”意義的轉會。

  “只有在全歐洲最好的女足俱樂部,我才能有更大的收獲和提升。”這位全能邊後衛説。如她所言,她在效力裏昂的兩個賽季裏,與隊友連奪兩個歐冠冠軍。而她的提升,在英國媒體看來,也是英格蘭隊4年來又上一個臺階的關鍵。

  布龍澤對她在法甲賽場遇到過的中國球員王霜讚賞有加。目前,效力于“大巴黎”的王霜是中國隊唯一的海歸球員。從她明顯的進步看,中國女足有能力的球員們還是要更多克服語言和生活關,更多走向高水準聯賽去歷練。

  “集訓為主+聯賽為輔”有成效,但恐非長久之計

  由于國內的女超聯賽在競爭力和比賽節奏上還有不足,中國隊為備戰本屆世界杯,在主教練賈秀全帶領下,做出很大努力。經歷了過去一年大約9期集訓的高強度賽練結合後,這支國家隊的戰術素養和體能儲備等都有了進步。

  本屆杯賽,無論是打德國隊通過流暢的前場快速傳遞所創造出的3次絕對機會,還是與意大利隊從過程看展現出三條線在組織中層層推進的默契度,都反映出中國女足可貴的進步。

  不過,當世界女足一旦進入職業化的“快車道”,與男足相類似的是,如果國內聯賽和青訓跟不上,集訓制為主的賽練結合,雖然能取得一時之效,但若想追趕更符合球員成長規律的歐美高水準的聯賽制,恐怕將會越來越吃力。

  因此,從長遠發展考慮,如何進一步提升女超聯賽的水準,給國家隊教練組可以信賴的選材平臺,同時發揮臨近大賽前高效的集訓效果,將考驗管理者的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