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經濟資訊通道 共用“一帶一路”機遇——寫在“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成立之際
2019-06-27 09:4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打通經濟資訊通道 共用“一帶一路”機遇——寫在“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成立之際

  新華社記者陶俊潔、王雨蕭、陳伶娜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但機遇和成果屬于全世界。“一帶一路”不斷織密全球互聯互通網絡,聯動發展、成果共用已經成為各方的一致希冀。

  而即使相隔萬裏,只要打通資訊共用的通道,就能奔涌出無限活力。

  27日,來自全球的30多家機構齊聚北京,共同發起成立“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讓經濟資訊成為流動的共用成果,打造互聯互通的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推動“一帶一路”經濟資訊互聯互通

  “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由新華社倡議發起,以“新華絲路”資訊平臺為基礎,旨在推動各種實用資訊在各成員機構間實現暢通傳播。

  自2013年中國向世界發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各方廣泛參與的國際合作平臺,互聯互通早已成為全球共識。“一帶一路”建設激活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為沿線國家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在吉爾吉斯斯坦卡巴爾國家通訊社社長庫巴尼奇別克·塔巴爾季耶夫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舉足輕重,幫助改善了沿線國家的公路、鐵路、通信等基礎設施。

  專家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地域廣闊,各個國家和地區在政治制度、發展水準、法律規定、社會風俗、民族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要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願景,保持資訊的便捷暢通是重要基礎。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的重要資訊流動平臺,“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的成立可謂水到渠成。

  以“資訊橋梁”促進各方合作共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為“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的落地支撐平臺,“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平臺將同步上線,供成員機構進行資訊交換和業務合作,推動資訊流、資金流、物流的整合,共建共用新機遇,形成內容豐富的資訊資源池。

  為了讓資訊資源更廣泛地服務于“一帶一路”共建者,“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實行經濟資訊內容共建和免費共用機制。共用網絡成員有義務向平臺提供可發布的經濟資訊,同時享有使用平臺內容的權益。

  “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鼓勵各成員友好協商,開展深入交流合作。合作范圍包括但不限于專屬資訊互換、渠道互通、市場化資訊産品代理、“一帶一路”相關課題專項咨詢等。

  “‘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平臺,在這裏,參與機構都可以獲得有關合作夥伴的客觀資訊。”庫巴尼奇別克·塔巴爾季耶夫説。

  構建全球互聯互通經濟資訊“朋友圈”

  秉持“平等自願、共商共建、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理念,新華社發起成立“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倡議,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通訊社、資訊服務機構、研究機構等共同響應,加入這一全球互聯互通經濟資訊“朋友圈”。

  “毫無疑問,‘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項目非常重要,在促進基礎設施發展和解決治理問題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將成為聯通‘一帶’和‘一路’相關性的基礎。”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國-墨西哥研究中心研究員何塞·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科爾特説。

  各成員機構已經在期待和探討資訊互換、渠道互通、産品代理等多方合作。新華社和寮國巴特寮通訊社等機構在萬象聯合舉辦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簽署33項協議促成多項合作成果落地;新華社旗下中國經濟資訊社聯合意大利克拉斯集團在米蘭成功舉辦中意企業投資對接會,共同推出“新華絲路”意大利語版,服務意大利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可以預見,未來“一帶一路”經濟資訊共用網絡將匯聚各方力量,共建共用,打破資訊不對稱的壁壘,促進互聯互通,讓參與各方享受資訊暢通帶來的成果和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