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足世界杯】沒有澆灌 何來綻放?!
2019-06-26 09:0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蒙彼利埃6月25日電 許基仁視點:沒有澆灌 何來綻放?!

  新華社記者許基仁

  站在蒙彼利埃莫桑球場的記者席上,看著中國女足姑娘緩緩繞場一周,向看臺上的五星紅旗處揮手鞠躬,還是心緒難平。

  時隔28年再次採訪女足世界杯,自己的心情一直很糾結。一方面我們與中國女足同在,希望中國女足走得更遠,另一方面又不得不眼睜睜地面對現實:別人進步得比我們更快,中國女足的對手已越來越多!

  不管願不願意接受,世界杯16強,是中國女足目前在世界足壇相對合理的區位。

  應該説,中國女足是以一支強隊的身姿站上法國世界杯賽場的,4場比賽發揮正常。今晚未能躋身八強,也是實力使然。第一場面對強大的德國隊,全隊堅定地打防守反擊,盡管讓對手進了一球,但自己也差點破門。我個人認為這是中國女足打得最好的一場比賽。第二場對南非,表現中規中矩,但贏球是最好的結局。第三場比賽全隊堅定執行教練意圖,頂住了西班牙隊的狂轟濫炸,拿下了決定小組出線的寶貴一分。在今晚的第四場比賽中,我們還是多少低估了意大利球員的個人反擊能力,或者説高估了中國球員的個人防守能力,先丟兩球後,盡管全隊攻勢如潮,但只開花不結果。如果這場比賽也把意大利隊當作德國隊、西班牙隊那樣的強隊,在穩固防守的基礎上再伺機反擊,也許還會有機會。但足球場上沒有如果……

  經過賈秀全指導一年多的調教,中國女足進步不小,形成了自己的整體打法,依靠團隊配合彌補個人能力的不足,形成了較強的戰術紀律性,是近年來鬥志頑強、發揮穩定、實力較強的一支女足國家隊。登上法國世界杯賽場,中國女足令世界上任何一支強隊都不敢小覷。雖然最終未能躋身八強,遺憾滿滿,但女足姑娘們足可以昂首告別世界杯,你們沒有對不起任何人。玫瑰綻放待來年!

  中國女足此次世界杯未能走得更遠,其實不是“我弱”,而是“敵強”。以前中國女足足以抗衡甚至戰而勝之的歐洲二流球隊,如英格蘭、法國、意大利、荷蘭等隊,此次表現出神速的進步。在世界杯八強中,歐洲球隊令人“恐怖”地佔據了七席。

  歐洲的足球理念、青訓基礎、俱樂部體係、競賽體係、各級教練水準等都遠高于其他地區。一旦他們重視並舍得投入女足,女足國家隊水準的提高就是分分鐘的事情。與中國女足姑娘相比,歐洲球員個人能力更強,身體素質、耐力爆發力、實戰技術、動作合理性、技戰術的簡明高效都明顯高出一籌。在歐洲球隊大踏步前進的本屆世界杯賽上,賈秀全和他的女足姑娘們能小組出線並奉獻一場展現自己技戰術特點的淘汰賽,已經做得足夠好了!

  與德國隊、西班牙隊那樣的強隊比賽,明顯感受到中國球員的節奏要慢半拍,傳球、跑位、射門都要“觀察和思考”,相反歐洲球員多是憑直覺和底蘊一腳傳球和射門,打法顯得更緊湊、更有穿透力。這是差距,要縮短這種差距很難嗎?很難!因為中國球員多年來已經形成了不太合理和不夠高效的踢球習慣。這是多年來訓練理念、體係和方法的問題,不是賈秀全在短時間內所能改變的。

  孫雯此次在法國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談到“要注重培養中國球員的心智”,令人印象深刻。此次中國女足姑娘暴露出來的心理緊張、技術運用不合理、技戰術特點無法充分發揮等問題,其實背後都有“心智”鍛造不到位的問題。而“心智”問題的背後,是我們的足球教育還很薄弱。足球是用腳踢的,更是用“腦”踢的。

  中國女足暴露的問題,其實不單單是女足的問題,也是中國足球乃至社會層面的深層次問題:對女足發展長期不夠重視和投入,青訓基礎薄弱,對足球教育的漠視,缺乏足夠多的好教練尤其是基層青訓教練,競賽體係不完備,職業俱樂部體係對女足的支撐和帶動作用不明顯,退役球員出路不暢等。

  沒有澆灌,何來綻放?!希望我們不是四年一次才來關心中國女足!要更多地從管理層面、社會層面採取措施,激勵更多的女孩子踢球,有地方踢球;希望能採取有效措施,培養更多合格的基層教練、青訓教練;希望健全國內競賽體係,讓更多的孩子、更多的足球天才通過高品質比賽脫穎而出;希望中國足協制訂的職業俱樂部設立女足隊伍的措施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希望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在足球人才培養上無縫對接,彼此成全。

  如果我們只盯著一支國家足球隊,我們就永遠也不可能有一支強大的國家隊;如果我們騰出一只手扶持一下場地、青訓、教練等,也許若幹年後我們反而會得到一支強大的國家隊,無論男足還是女足都是如此。這是中國足球二三十年來最慘痛的教訓,當以此為戒!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7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