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粵菜小廚“炫技”打動英倫食客
2019-06-24 21:3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4日電  特寫:粵菜小廚“炫技”打動英倫食客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顧震球

  用一把普通菜刀,幾分鐘內就把一小段白蘿蔔切成一張完美的“漁網”。23日晚,在倫敦舉辦的順德美食品鑒活動上,粵菜師傅李松熟練展示的“蘿蔔漁網花刀”刀功讓圍觀的中英兩國賓客嘖嘖稱奇。

  當得知年僅17歲的李松來自中國四川貧困山區、努力學廚志在幫家人脫貧致富,全場約200名賓客對這個質樸靦腆的彝族大男孩報以熱烈掌聲。

  從大涼山到廣東順德,再到走出國門展示技藝,李松是中國精準扶貧政策和“中餐繁榮計劃”的受益者。

  據此次赴英的順德區政府代表團介紹,作為粵菜發源地之一和中國廚師之鄉,順德近年來積極探索將美食與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的精準扶貧新模式。李松所在的廚藝學校有個“涼山班”,專門招收和教授來自四川涼山地區的貧困學生,幫助他們實現“一人學藝,全家受益”。

  自國務院僑辦“中餐繁榮計劃”培訓基地2017年落戶順德以來,順德一直致力于打造海內外粵菜人才培養基地,通過産業創新融合實現美食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推動粵菜師傅走向海外。因此,在當天活動現場,林潮帶等來自順德的6位國家級粵菜烹飪大師特意展示了各自的拿手絕活,包括炒牛奶、氣球上切菜等。

  其中,“氣球上切菜”令觀看者驚嘆不已:廚師蒙住雙眼,在氣球上將馬鈴薯片切成可穿過針孔的細絲。英國前國際發展部國務大臣麥克·貝茨勳爵一邊讚嘆,一邊掏出手機錄下全過程。

  “我在英國紐卡斯爾長大,對中國最早的認知來自李小龍的功夫片和美味的中餐外賣。我很高興今天能在倫敦品嘗到來自李小龍故鄉的地道中餐,”貝茨勳爵説,“我一直堅信,這樣的文化交流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能讓英中兩國人民聯繫更緊密。”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馬輝在致辭中説,以粵菜為代表的中餐業在海外歷史悠久,是海外華僑華人謀生發展的重要手段,中餐館也成為外國人了解中國的一扇窗。他希望未來有更多類似文化交流活動走進英國,讓更多英國人了解中國的發展,助推中英“黃金時代”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震區的孕婦醫生
震區的孕婦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6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