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警方偵破特大網絡販賣“犀牛液”新型毒品案
2019-06-24 21:2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記者朱翃、許東遠)記者24日從上海警方獲悉,上海公安機關偵破涉及“N,N-二異丙基-5-甲氧基色胺”新型毒品(犀牛液)的特大網絡制販新型毒品案。繳獲 “犀牛液”200余千克、二代“犀牛液”45千克、制毒原料及各類化學品1000余千克。

  據上海警方介紹,俗稱“犀牛液”的新型毒品主要成分是國家2015年列管的“N,N-二異丙基-5-甲氧基色胺”精神類物質,其化學結構與苯丙胺類似,是苯丙胺的衍生物(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可以興奮中樞神經,重復使用會成癮。

  2018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接群眾提供線索,稱有人在網上購買“犀牛液”。據此,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迅速會同金山公安分局成立聯合專案組開展偵查。2018年9月5日至10日,專案組先後在上海抓獲楊某平、劉某權等犯罪嫌疑人,並查明提供網店貨源的犯罪嫌疑人齊某亮。

  9月11日,警方發現齊某亮安排人員通過快遞向天津、河南鄭州、安徽淮南、山東聊城、浙江義烏、遼寧錦州等6個城市寄遞了“犀牛液”34箱(30余千克),並于9月12日在遼寧省葫蘆島市將嫌疑人齊某亮抓獲,繳獲“犀牛液”19800支(約60千克)。

  為避免齊某亮寄遞的毒品繼續流入市場,專案組組織6個工作組分赴相關城市,同步收網抓捕涉案人員。9月13日至14日,各地工作組先後抓獲多名犯罪嫌疑人,寄遞的34箱“犀牛液”全部追繳。

  經警方進一步偵查,查明楊某係制毒犯罪嫌疑人,其制毒基地在河北省保定市。9月16日,專案組會同河北警方先後在保定市抓獲正在銷毀相關涉毒物品的犯罪嫌疑人楊某軍(楊某之母)及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一批制毒設備及大量制毒化工原料。9月18日,楊某在廣東深圳落網。

  目前,楊某因涉嫌制造、販賣毒品罪,楊某軍因涉嫌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和販賣毒品罪,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販賣毒品罪已被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6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