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裏木河流域一年節水總量相當于26座天山天池
2019-06-13 09: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3日電(記者張曉龍、李志浩)與2000年相比,新疆塔裏木河流域每年消耗的水資源總量從194.8億立方米下降到最近3年的平均值152.7億立方米。換言之,塔裏木河流域1年的節水總量相當于26座天山天池的蓄水量(以1.6億立方米計算)。

  新疆塔裏木河是我國最長的內陸河,幹流全長1321公里。它流經的區域是典型的幹旱區,蒸發量是降水量的40到167倍。無法從降水中得到補給的塔河,水源主要來自天山、昆侖山、喀喇昆侖山脈的冰川融水。

  20世紀70年代,由于流域內實施了大規模水土開發,農業用水總量驟增,導致塔河下遊數百公里河道斷流、沿岸荒漠植被退化,引發嚴重生態危機。2001年,國務院啟動以水資源統一管理為核心的塔河流域綜合治理,遏制塔河下遊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陳亞寧説,水資源統一管理既給各地劃定了用水總額,又明確了由流域管理機構對水資源統一調度、統一管理的職責,結束了各地多頭管理的亂局,這些舉措是節水成功的關鍵。

  在限定各地用水總額的同時,投資高達107億元的塔河治理項目拿出大筆資金為各地修建水利工程設施,幫助農民發展高效節水農業。新建的防滲渠減少了灌溉過程中的滲漏,新修的山區水庫改變了部分地區“春季十年九旱、汛期十年九災”的窘境,而農民則利用滴灌等節水技術,使灌溉水量維持在科學適度水準,增加了棉花等作物的單産。

  節約出來的水資源,除了部分留給下遊地區的農業生産外,大量投入到生態領域。僅在2018年,就有超過17億立方米的水資源輸送到胡楊林等荒漠植被區,輸水量佔節約出的水資源總量的40%。

  “我們在塔河兩岸修建了生態閘口,專門為胡楊等植被引水灌溉。這些胡楊生命力頑強,往往受水一次,就可以維係3年到5年。”新疆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調度管理處處長何宇説。

  整個塔河流域的胡楊林面積高達1500萬畝,是全世界最大的胡楊林區。由于胡楊林廣泛分布在塔河兩岸,這種荒漠植被的存在,阻隔了緊鄰塔河的我國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入侵。

  常年研究塔河的陳亞寧説,塔河孕育了胡楊,胡楊又猶如一道生態屏障,阻隔了沙漠,保護著人居綠洲。現在,人們通過治理塔河,反過來改善胡楊等植物的生存環境,“塔河的故事生動詮釋了人與自然為何是生命共同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鹽湖
夏日鹽湖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1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