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搬家窮三年”到跳躍式發展——一個折射環保與經濟發展何以並行不悖的企業故事
2019-06-09 16:0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9日電  題:從“搬家窮三年”到跳躍式發展——一個折射環保與經濟發展何以並行不悖的企業故事

  新華社記者程士華

  俗話説“搬家窮三年”,個體如此,企業搬遷會更麻煩,廠房、生産設備的建設或搬遷,都讓人頭疼。由于環保整治要求,近年來安徽省歙縣要求多家化工企業統一搬入園區。科宏生物就是其中之一。

  黃山科宏生物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視明説,搬遷前,廠址緊靠新安江支流,廠區裏東邊搭個棚子,西邊挖個水池,環保、安全等問題嚴重制約了企業發展。搬遷後,新廠房規劃設計統籌考慮了環保、安全等因素,一次性地解決了之前頻繁被困擾的難題,污水處理等環保設施得以升級,生産線技術改造産能得以提升,實現了一舉多得的效果。

  “如果企業沒搬到園區,很難想像會有現在的發展速度,”張視明説,企業營收規模從2015年搬遷前的不到5000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1.2億多元,廠區面積從25畝增加到60畝,企業創新能力進入到行業前列,成為中國頂尖的香精香料生産及研發公司,一係列創新産品在市場上佔據了主導地位。

  歙縣發改委副主任許寧説,之前這些化工企業用的是小鍋爐,搬遷後,變成了園區統一供熱,成本更低,使用更方便;之前在偏僻鄉鎮電力不穩定時常導致意外損失,園區電力穩定有保障;之前部分企業地處偏遠,買進原料、賣出産品,要經過縣城倒運,否則鄉間小路無法通過重型車輛,搬遷後物流成本下降,等等。“起初,有的企業不願搬,但是搬遷後,很快嘗到了甜頭,”他説。

  企業得實惠的背後,是政府數十億元的基建投入。歙縣發改委主任孫軼章介紹,近年來,歙縣將原來分布在新安江流域的精細化工等企業實施了關停並轉,規劃新建了迴圈經濟園區,已經完成固定資産投入超過26億元,其中環保設施投入近1億元,園區實施企業統一供熱、統一治污、統一脫鹽,解決了過去零散治污的“老大難”問題,促進了企業的健康發展。

  歙縣産業發展和生態保護並行不悖,是安徽省的一個縮影。據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恒秋介紹,2018年,安徽省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三大領域污染防治,推進中央及省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持續保持環境監管執法高壓態勢,在安徽省經濟運作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位次前移的同時,安徽省生態環境品質大幅改善,多項指標達到近年來最好水準,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提升,呈現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

  安徽省探索實施的環境智慧監管模式,讓監管部門有了“千裏眼”。為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安徽省2018年啟動了生態環境大數據項目建設。目前,安徽省已收集各類生態環境數據4000多萬條,初步實現了水、氣、聲等要素環境品質以及污染源監測與監控網絡可視化,對符合自動監控設備安裝條件的廢水、廢氣污染源,納入重點排污單位,實現污染源自動監控設備安裝、聯網和運維監管的三個全覆蓋。

  同時,安徽省突出重點區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長江流域,安徽省出臺《關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産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實施意見》,全面開展整治活動;在淮河流域,比照美麗長江安徽段做法,打造淮河生態經濟帶,著力打好碧水藍天保衛戰;在新安江流域,第三輪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協議簽訂,新安江流域總體水質為優並穩定向好,持續保持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形成可復制推廣的“新安江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9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