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飛雁”變身“城歸族”
2019-06-03 10:0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3日電 題:“南飛雁”變身“城歸族”

  新華社記者王菲

  “以前在江浙打工心裏牽挂著家裏老人孩子,現在我在縣裏的産業園上班,老婆在附近一家服裝廠工作,雙休日還能打理家裏的十幾畝地。等縣城裏買的房子交付了,今年就把孩子轉到縣城讀書。” 提起現在的工作和生活,安徽泗縣丁湖鎮椿韓村的余培山流露出一臉的滿足。

  平時在企業上班,下班開車回家侍弄侍弄農活,對于余培山這樣四十多歲的“城歸族”來説,在工人和農民兩種身份間自由進出,不但增加了收入來源,更能滿足內心深處難以割舍的土地情結。

  余培山的老家安徽泗縣地處皖北,是勞務輸出大縣,全縣在外務工人員25萬人左右。近年來,安徽泗縣大力支援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通過政府搭建平臺、平臺聚集資源、資源服務就業、創業等方式,吸引越來越多的“南飛雁”歸巢變身“城歸族”。

  5月下旬,記者來到安徽泗縣的泗涂産業園,園區內綠樹成蔭,鳥鳴啁啾,如果不是掩映在樹蔭下的一排排整齊的標準化鋼構廠房,幾乎看不出這是一座工業園區。作為安徽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園,泗涂産業園如今已吸引了2500多名“城歸族”在“家門口”就業。

  80後的吳佳龍是園區企業安徽豆智智能裝備公司的一名電焊技術工。對他而言,職業技能的提升和未來的發展最重要。

  “以前在南方打工,缺技術、沒發展,總覺得矮人一頭。去年回到泗縣老家,參加縣裏統一組織的電焊技術培訓,拿到了初級電焊資格。培訓結束馬上就找到了稱心的工作,縣人社局還補貼了一千多元學費。”吳佳龍説,“聽説縣裏有幹得好的技術工還成立了大師工作室,藍領工人只要技術好,一樣有前途,我打算繼續參加培訓提升技能。”

  “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服務”窗口、村級就業社保服務中心、“送崗位下鄉”“接你回家”互聯網+招聘.....泗縣在企業和返鄉農民之間架起各種就業“橋梁”,引導“雁歸巢”。

  “我們正在和泗縣瑞星職業技術學校商談,把學校的實訓基地就設在車間。”豆智智能裝備公司副總經理陶柏江説:“一開始落戶泗涂産業園,還擔心找不到有技術的工人,泗縣人社局和園區合作,為企業開展訂單式技術工人培訓,一下子就解決了企業的用工需求,下一步我們還要招聘200多名技術工人。”

  隨著返鄉創業試點工作的深入推進和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泗縣形成“人回鄉、錢回流、企回遷”的“雁歸經濟”效應,産業、創業、就業形成良性互動。

  泗涂産業園招商局副局長陶俊告訴記者,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契機,産業園目前已初步形成汽車零部件、節能環保設備、智能制造三大産業集聚,未來還要進一步加強示范帶動,助力“南飛雁”歸巢創業。

  “這裏已規劃建設創業孵化、商務、餐飲、娛樂于一體的綜合體,為返鄉的‘城歸族’構築實現夢想的‘暖巢’。”陶俊指著不遠處新建成的大樓説。

  作為安徽省南北合作共建的産業園,泗涂産業園管委會超過一半的幹部是來自安徽當涂縣的援建幹部,他們把外地的先進經驗、理念引入工業基礎相對薄弱的泗縣,這些來自安徽南部地區的援建幹部與當地的黨員幹部“擰成一股繩”,成為引領地方發展,助力農民就業創業的“領頭雁”。

  “援建幹部為園區制定了《標準化手冊》,從招商引資到企業服務,大力提升營商環境。” 泗涂現代産業園工委委員許琳説,營商環境的優化促進了園區的發展,也吸引了更多高學歷的“南飛雁”歸巢創業。

  畢業于南京大學法律學院的魏自畢業後在江浙一帶打拼多年,2018年他回到家鄉泗縣成為“城歸族”,如今是豆智智能裝備公司的行政負責人。“與大城市相比,家鄉的生活成本低,工作、生活環境越來越舒心,我選擇留在泗縣工作,方便照顧家庭,更想為家鄉振興做點貢獻。”魏自説。

  作為全國首批農民工返鄉創業試點縣,目前安徽泗縣已建成農民工返鄉創業園8個,近年全縣返鄉農民工近8萬人,其中1853人返鄉創辦、領辦經濟實體1655個,帶動就業近3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