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購3D眼鏡”顯失公平
2019-06-03 08:51:0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觀看3D電影,必須佩戴3D眼鏡才能正常觀影。然而,現實中有一些影院不免費提供3D眼鏡使用,而是要求消費者自行購買影院出售的3D眼鏡。相關影院辯稱,自購3D眼鏡品質更好、更衛生。其實,這種説辭根本站不住腳。

  試想,如果消費者到餐廳吃飯,餐廳不提供碗筷,説消費者自購的碗筷品質更好、更衛生,消費者當然不會答應。影院讓消費者自購3D眼鏡,恐怕是有著自己的“小九九”,這樣不僅可以轉嫁購買3D眼鏡的成本,甚至還能從消費者身上小賺一筆。

  不可否認,3D眼鏡共用和迴圈使用,如果使用後不消毒處理,或許就成了傳播病菌的一個途徑,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威脅。因而,消毒3D眼鏡、確保其幹凈衛生,是影院的應盡職責。消費者按照3D電影的票價購買了觀影服務,影院經營者就應當依約向消費者提供滿足觀影要求的全部服務,包括向消費者提供3D眼鏡等觀影設備。個別影院將自身應當承擔的服務義務拆分開來,轉嫁給消費者,顯然違背公平誠信。

  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經營者不得以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費者權利、減輕或者免除經營者責任、加重消費者責任等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格式條款、通知、聲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內容的,其內容無效。影院要求“自購3D眼鏡”等不公平、不合理的規定,相當于“霸王條款”,是無效的。消費者如遇到此類轉嫁成本的違法行為,應當堅決抵制,同時主管部門則應加強監管,該處罰的應及時作出處罰。(文/丁家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7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