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專家説美對墨西哥加徵關稅帶來新風險
2019-06-03 10: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2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日前撰文指出,美國政府近日宣布對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將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帶來新風險,也給金融市場敲響警鐘。

  根據白宮5月30日發表的一份聲明,美國將于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以迫使墨西哥應對經美墨邊境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

  波森在文章中説,在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談判達成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後,美國政府又將關稅與邊境政策而非經貿關係掛鉤,以此施壓墨西哥解決移民問題,這標誌著一個重要轉折點——關稅不僅是提高談判籌碼的策略,而是由特朗普意識形態和政治議程驅動的“武器”。

  波森表示,此前許多專家已對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發出警告,但金融市場以為這種貿易保護主義只是針對個別國家或者只是控制良好的談判策略,一直未引起足夠重視。

  波森指出,在美國宣布將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後,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廣泛拋售。但與以往不同的是,全球避險資金流入德國國債和歐元,而非美國國債和美元,這強烈表明投資者對美國經濟的擔憂正在上升。

  波森認為,美國新關稅舉動帶來的宏觀經濟影響可能會比關稅本身的直接影響大得多。首先,股市可能持續大幅下跌,這會削弱股市的財富效應,進而影響消費和投資;其次,全球跨境投資推遲和縮減情況會更嚴重,包括流入美國的跨境投資將減少;再次,如果美國落實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將通過供應鏈對北美地區汽車生産造成影響,汽車業將遭受快速急劇的直接衝擊。

  波森表示,特朗普因為長期移民問題援引《美國國際應急經濟權力法》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這違背了該法律的精神實質。如果佔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席位的共和黨不拿出勇氣抵制特朗普濫用法律授權,市場對于全球投資面臨很大不確定性的看法會強化。

  波森認為,市場正清醒認識到全球係統性風險被低估了,就像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剛爆發時一樣。他表示,如果其他經濟體也效倣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借口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貿易報復和保護主義將在全球泛濫,市場焦慮將進一步加深和擴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美專家説美對墨西哥加徵關稅帶來新風險-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