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議會選舉投票結束 傳統優勢黨團實力減弱
2019-05-27 13:0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第九屆歐洲議會選舉投票26日夜落下帷幕。初步統計顯示,傳統優勢黨團實力減弱,極右翼政黨席位增加,未來議會各派政治力量更趨多元。

  這是5月26日在英國南安普敦的一個計票站拍攝的選票。五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23日至26日在歐盟28個成員國間舉行。選民將選舉出751名議員,組成第九屆歐洲議會,任期5年。新華社發(雷伊·唐 攝)

  歐洲議會選舉23日至26日在歐盟28個成員國舉行。26日當天有德國、法國、意大利等21個歐盟成員國舉行投票,此前已有英國、荷蘭、捷克、愛爾蘭、斯洛伐克、拉脫維亞、馬爾他7個成員國完成了投票。所有28個歐盟成員國于26日夜間開始陸續公布各自投票結果。

  5月26日,在英國南安普敦的一個計票站,媒體和黨派成員查看投票結果。新華社發(雷伊·唐 攝)

  作為歐盟的監督、咨詢和立法機構,歐洲議會是歐盟核心機構之一。歐盟各成員國在歐洲議會所擁有的席位,總體是以國家人口數量為基準、經政治協商後確定的,人口較多的國家所擁有的議席也相對較多。在歐洲議會總共751個席位中,德國分配到96席,位列第一;法國擁有74席,居第二;人口最少的馬爾他擁有6席。

  歐洲議會的議員由各成員國選民直接選舉産生,各成員國在選舉時遵循一些共同原則,但也存在差異。一般來説,當選議員在歐洲議會中按照黨派組成跨國黨團,議員更多是依據黨團的政治訴求展開日常工作。

  5月26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選民在一處投票站準備投票。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截至布魯塞爾時間27日淩晨1時30分(北京時間27日7時30分),歐洲議會公布的數字顯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將獲得180席,中間偏左的社民黨黨團有望獲152席,二者都比上屆有所下降。

  過去,這兩大黨團的席位合計超過歐洲議會的半數,從而可以形成“大聯盟”掌控歐洲議會。但根據目前的選舉結果,這一情況在今年恐將不復存在,歐洲議會的政治勢力將更加“碎片化”。

  持中間立場的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團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所領導的黨派所組成的黨團預計掌握的席位為105席,將成為歐洲議會的第三大黨團。極右翼的民族與自由黨團和自由與直接民主黨團席位均有所增加,前者從36席增加到57席,後者從42席增加到54席。

  5月26日,在德國維爾登貝格,歐洲人民黨歐盟委員會主席候選人曼弗雷德·韋伯在一處投票站準備投票。新華社記者 逯陽 攝

  根據預測,各成員國中,德國中右翼的聯盟黨得票率為28.8%,獲29席,比上一屆減少5席;綠黨得票率為20.6%,獲22席,比上一屆增加一倍。

  5月26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選民在一處投票站投票。新華社發(馬丁·勒列夫爾 攝)

  法國當晚的出口民調顯示,勒龐率領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得票率居首,領先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

  5月26日,在英國南安普敦的一個計票站,工作人員進行計票。新華社發(雷伊·唐 攝)

  在英國,據不完全計票結果顯示,極右翼政黨脫歐黨得票率接近一半,領先執政的保守黨。

  隨著更多選區公布統計結果,席位分配還可能發生變化。據初步統計,本次選舉的投票率超過50%。(執筆記者:李驥志;參與記者:應強、田棟棟、任麗穎、王子辰、張遠、徐永春、桂濤、張章、林惠芬、王欣然、于帥帥、趙丹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4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