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質”更美 “顏值”更高 前途更好——“進京趕考”出發地加速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2019-05-26 19:0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6日電 題:“氣質”更美 “顏值”更高 前途更好——“進京趕考”出發地加速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鞏志宏

  新中國從這裏走來——70年前,黨中央從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啟程,“進京趕考”。70年來,河北人民牢記“兩個務必”,弘揚“趕考”精神,探索創新,艱苦奮鬥,繼續奔跑在“趕考”路上。

  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面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機遇,河北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結構趨于優化,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實現了“氣質”更美、“顏值”更高、前途更好的高品質發展。

  鐵腕治霾,“生態氣質”蝶變

  初夏時節,燕趙大地滿目蔥蘢,蔚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數據顯示,今年4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46微克/立方米,是2013年我國實施空氣品質新標準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曾幾何時,不少人對河北的印象是霧霾頻發、呼吸困難。“生態氣質”巨變背後,是河北鐵腕治霾,推動全省經濟結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

  曾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河北,歷經70年,發展成為GDP突破3.6萬億元的經濟大省。然而,偏重的産業結構、“一煤獨大”的能源結構,導致大氣污染嚴重。面對“心肺之患”,河北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堅定走新路,堅決去産能,主動調結構,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

  2013年以來,河北“壯士斷腕”,向積攢多年的家底“開刀”,累計壓減鋼鐵産能超1.5億噸,大量玻璃、煤炭、水泥等産能退出,數百家企業退城搬遷,一批優勢産能和裝備制造産業通過國際産能合作實現“走出去”。

  如今,污染重、效益差的“傻大笨粗”産業逐步退出或轉型,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全省PM2.5平均濃度由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56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6年來最好。

  生態好了,河北各項民生事業也持續發展。新河縣、淶水縣等49個縣脫貧摘帽,“十三五”期間全省脫貧人口超244萬。近兩年來,河北持續推進棚改、農村危房改造、學前教育普及等20項民心工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産業優化,“經濟顏值”提升

  位于平山縣的河北敬業集團是一家以鋼鐵為主的民營企業。幾年前,這家企業成立敬業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與科研機構合作,率先在國內建起微細金屬粉末生産線,發展3D列印等高端項目。“兩公斤金屬粉末,就能賣出一噸鋼的價錢。”敬業集團副總經理張覺靈説。

  敬業集團是河北企業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河北近年來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實施“萬企轉型”和科技創新、新興産業發展、軍民融合等係列三年行動計劃,綠色環保、附加值高、競爭力強的“高精尖特”産業加速發展。

  近兩年,河北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近3000家,是此前歷史總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超過1萬家。去年,河北省三次産業結構發生歷史性轉變,服務業首次超過工業成為第一大産業。今年一季度,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5.5%。裝備制造業、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良好,“經濟顏值”明顯提升。

  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河北融入國家戰略,在對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帶來機遇。5年來,河北引進北京現代汽車滄州工廠等京津項目1.6萬個、資金1.5萬億元,區域産業協作不斷深化;一批“斷頭路”“瓶頸路”順利打通或拓寬,“軌道上的京津冀”和環首都一小時交通圈初步形成。

  搶抓機遇,未來前途更好

  5月22日,雄安新區容城縣河西村、龔莊村,400多戶村民全部簽訂集體土地徵收協議,新區第一批城市建設用地土地轉用徵收工作開局良好。“每個月有養老金,看病有保險,生活有保障。”河西村村民肖金柱説。

  面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2022冬奧會籌辦帶來的千載難逢機遇,河北舉全省之力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全力推動國家戰略落地見效。

  千年大計,生態先行。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全面展開,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區水質達到四類,比去年底好一個水質類別。“千年秀林”建設持續推進。

  隨著規劃體係基本形成,雄安新區正迎來“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大規模開工建設場面。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科技成果交易轉化中心等開工建設,一批高端高新項目簽約,新區發展正蓄積起強勁動力。配合國家相關指導意見,河北完善新區土地、人才、住房、收入分配等政策體係,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場館和配套設施建設有序推進,76個冬奧項目已開工69個、完工5個,京張高鐵、延崇高速公路等項目進展順利。河北編制完成了交通、安保、住宿、餐飲、醫療、志願者等領域保障方案,啟動了迎冬奧餐飲産業服務品質提升行動。

  京畿之地,乘著國家戰略東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正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