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喚醒”木石中的歷史記憶——一名臺灣建築師的大陸之旅
2019-05-26 18:2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5月26日電(記者褚萌萌)沿著青島的百年老街登州路走到56號,臨街有幾幢紅磚紅瓦的德式建築。初夏,麥芽經過發酵後的香味隨著溫熱的空氣衝了出來。這是建于1903年的青島啤酒廠舊址,現為啤酒博物館。

  61歲的臺灣建築師鐘永男對著尖尖的紅頂,舉起手機拍照。廠址還保留著百年前的結構和樣貌,不過每一片磚瓦都在“修舊如舊”的原則下得到了精細的修繕。

  將歷史建築“活化”使用,鐘永男對此表示讚賞。“對歷史古跡的保存當然很重要,但是如果只是凍結似的保存,有一點可惜。”他説,“建築不是古董,如果只是拿來看,它的價值就沒了。”他作為臺灣建築界的代表,正在山東參加“情係齊魯——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

  這座啤酒博物館從2003年開設以來,已累計接待遊客850余萬人次,因其所蘊藏的歷史記憶和異國風情而成為風尚推薦類App上的“網紅打卡地”。鐘永男在臺北也經營著這樣一家讓許多人心裏“種草”的“活化”小店。

  十年前,鐘永男在臺北中山北路買下了一塊地。那裏留下了眾多近代的建築,他的地皮上就有一棟建于1925年破舊的日式木房。

  鐘永男原本打算拆掉老房子,將土地另做他用。為了省房租,他將自己的辦公室臨時搬去用上幾天。但就在這段時間內,他意識到這棟老房子依然具有使用價值,而且還保留著歷史印記,便決定長住下來。

  他在原本的木結構上架了一套鋼結構,在保留了建築外觀和部分墻面的同時,重新進行了室內設計和裝潢。如今,這座94歲的老房子,一樓是日式風格的咖啡館,二樓是鐘永男的建築事務所。

  這是臺灣地區活化使用古跡最早的案例之一,受到了當地主管部門的關注和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幾年來,樓下的咖啡館為許多人創造了交流的空間,鐘永男也在此結識了很多新朋友。“我曾經的一個店長,就是在我的咖啡館裏認識她現在的先生的。”他笑道。

  多年來,鐘永男在臺灣復原了多棟古建築。他曾花了好幾年時間,對花蓮的一間百年村落會堂進行調研和修復。邀請他負責這一項目的花蓮縣相關部門負責人吳進書也在此次的臺灣參訪團中。

  第一次來到山東,鐘永男注意到,在被譽為“萬國建築博物館”的青島八大關,有一些老建築不只是單純地受到保護,而是已經被改為了咖啡廳或餐廳。

  “青島是一座很有活力的城市,老建築的活化保護可以更為‘生活化’。”鐘永男在參訪後談著自己的建議,“比如,可以結合青島正在建設的‘電影之都’,為年輕人開辦一些以電影和音樂為主題的集會交流場所。”

  出于“對擁有眾多古跡的北京的一種向往”,8年前,50多歲的鐘永男來到北京,在清華大學建築係修讀碩士學位。他的畢業論文課題是“林田山聚落遺産的保護與再利用”。

  他在清華大學的導師呂舟此前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要“通過保護和合理利用,發揮文化遺産在現實生活中的積極作用,成為優秀的文化表達、傳播的基地和源泉,成為社會發展的促進力量”。

  近年來,兩岸在古建築保護領域的交流不斷深入,特別是針對大陸多個省市的涉臺古跡,臺盟北京市委等單位組織了多次調研。參與人員表示,這些涉臺文物是悠久歷史長河中寶貴的財富,也是兩岸同胞長期交流往來的重要見證。

  在北京讀書的3年裏,鐘永男參觀了雄偉恢弘的故宮、長城,也常常去什剎海的老胡同裏溜達。

  “中華大地上有太多值得向全世界推廣的。”鐘永男説,很多古建築“格局很大”,但是要想在當代做好保護和推廣,還要花時間“把裏面的內容填滿”,這需要兩岸業界的共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