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號上熟悉的“陌生人”
2019-05-26 12:3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學”號5月26日電(記者張旭東)每天晚上11點多,睡眼惺忪的“科學”號二管輪劉明亮吃完他的“早餐”,就到船舶“負一層”的機艙去值班。一個多月下來,他幾乎和同船的科考隊員沒打過幾個照面。

  走進“科學”號機艙,粗大的管道在空中縱橫交錯,兩臺發電機發出巨大轟鳴聲,説話要大聲喊對方才能聽見;陣陣熱浪撲面而來,溫度計的指針直逼50攝氏度,令人感受到船舶的“體溫”和正在跳動的“心臟”。

  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正駛往馬利亞納海溝海域,將對神秘海山進行調查。輪機部負責全船機械設備,特別是動力設備的安全運作,他們工作所在的機艙就是船舶的“心臟”。

  “俗話説‘百年修得同船渡’,參加過同一航次的人相互間都特別親切。但由于輪機部工作的特殊性,大家在餐廳都見過我們的照片,卻幾乎沒見過真人,更沒打過交道,我們是科考隊員在船上熟悉的陌生人。”劉明亮説。

  “科學”號輪機部按照船舶管理慣例,實行三班倒。

  即使沒有任何報警和異常,每隔一小時,值班人員都要按照規定路線去機艙巡視,看有沒有“跑冒滴露”現象,一些重要節點還有打卡機,巡視時要打卡記錄。

  “機艙在船舶底部,入口比較隱蔽,很多科考隊員一個航次下來都不知道機艙在哪。另外,這裏噪音大、悶熱,很多人沒事也不會來。”“科學”號輪機長丁飛説,“輪機部工作人員或在機艙值班,或在房間休息,很少有機會和科考隊員接觸。”

  丁飛介紹,“科學”號打破傳統螺旋槳直接通過柴油機推進,採用吊艙式電力推進係統,柴油機只負責為全船發電,電力驅動水下的吊艙,為船舶提供動力。這種設計一方面讓機艙布局更靈活、合理,另一方面大大提高了船舶的操控靈活性。

  “另外,‘科學’號機械設備的自動化程度很高。”丁飛説,“比如,過去開關一個機艙閥門,要到閥門跟前去,現在我們在機艙集控室電腦上點擊滑鼠就能完成。”

  船舶設備越先進、自動化程度越高,對維護保養水準和細節要求越高。目前,“科學”號輪機部共有11人,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大部分畢業于高校輪機相關專業。

  “我們這支隊伍雖然年輕、經驗少,但他們經過專業、係統的輪機學習,理論水準高,能閱讀英文説明書,能快速學習掌握‘科學’號上先進的機械設備。”丁飛説,經過幾年人員和船舶的磨合,他們在運作維護船舶機械設備方面已經駕輕就熟。

  丁飛經常不在自己房間,而是盯守在機艙集控室。“我是全船動力機械設備的技術總負責人,我要對船舶和全體船隊員的安全負責任。”他説。

  常年工作在不見天日的機艙、天天與冰冷的機器打交道,生活難免單調乏味。但“90後”劉明亮説:“機艙裏轟鳴的聲音,對其他人來説是噪音,但對我們來説就像是有節奏的律動,是船舶鏗鏘有力的‘心跳’,是我們心裏最大的安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紐約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四川臥龍拍攝到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四川臥龍拍攝到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