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腳手架變身“鋼鐵巨人”——訪世界首個固定高臺跳臺設計者馮應雄
2019-05-25 15: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東肇慶5月25日電 題:讓腳手架變身“鋼鐵巨人”——訪世界首個固定高臺跳臺設計者馮應雄

  新華社記者周欣 王浩明

  一個高大威猛的27米“鋼鐵巨人”,靜靜坐落在肇慶體育中心應雄游泳跳水場中。從遠處看,飛躍翻騰的身影倣佛一個個輕舞的精靈。

  25日,“峰之雪”2019國際泳聯高臺跳水世界杯在廣東肇慶舉行,應雄游泳跳水場是世界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固定高臺場地,在此之前舉行的高臺跳水比賽跳臺都是使用臨時搭建的“腳手架”,單薄的框架結構非常容易受到大風的幹擾,臨時水池也較小,沒有足夠高的安全係數,也影響運動員的表現。

  如今,運動員和國際泳聯官員都對這個叫“應雄”的“鋼鐵巨人”非常滿意,認為它安全,有益于高臺跳水的推廣和普及,為全世界的高臺跳水場地提供了范本。他們更是對“鋼鐵巨人”的設計者——中國老一代跳水人馮應雄心存感激。

  馮應雄介紹,懸崖跳水在國外開展了十幾年,是備受青睞的極限運動。但是由于受到場地的制約,危險係數太高,中國至今無人敢嘗試並且參加比賽。這讓11歲就投入跳水訓練,此後多年來一直從事體育産業的馮應雄非常不甘心。于是,在廣東省體育局和肇慶市委市政府的支援下,去年12月,由馮應雄設計並搭建的固定高臺正式落成。

  從外觀上看,10米以下是“巨人”的“身體主幹”,也可以看成“基座”,非常結實——基礎設施的250噸鋼材,起到防風防震的作用。主幹裏有電梯,幫助運動員們節約體力。10米以上則是由最堅實的鋼結構圓柱焊接而成的“枝幹”,運動員需要自行登高。

  論功能,“巨人”設有1米跳板、3米跳臺、3米跳板、5米跳臺、7.5米跳臺、10米跳臺、15米輔助臺、20米女子標準跳臺、24米輔助臺和27米男子標準跳臺。跳水池面積為50米X100米,跳水池水深6.1米,同時是一個包含標準跳板、跳臺的綜合訓練比賽場地。

  有了固定跳臺和泳池後,運動員降低了意外受傷的概率,增加安全係數,可以通過有效、長期的科學訓練,讓高臺跳水更富觀賞性和刺激性,成為空中芭蕾和極限運動的結合體。

  “中國跳水隊被譽為‘夢之隊’,但在高臺跳水領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出于跳水人的情懷,我投資設計並且搭建固定的高臺跳臺,就是希望推動中國高臺跳水項目發展,填補我國的空白。”今年57歲的馮應雄説。

  馮應雄創辦了多家公司,但他最看重體育産業,按照他的計劃,廣東應雄體育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將與肇慶市政府實現共贏:利用社會力量辦跳水隊,並增加蹦床、體操運動,補充肇慶體育的短缺,向廣東省和國家輸送優秀體育人才;利用固定高臺培養高臺跳水選手,成功經驗可以復制到其他地方,通過表演增加收入;利用中國跳水優勢培訓國外隊員;同時利用高臺場地吸引外國選手,促進中國選手提高。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中國跳水給觀眾帶來最完美的空中芭蕾,並讓高臺跳水成為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表演的體育展示,最終把體育競技和體育表演完美結合!”馮應雄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