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殺手有點兒冷”:揭秘婦科“第一兇癌”卵巢癌
2019-05-24 19:5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這個“殺手有點兒冷”:揭秘婦科“第一兇癌”卵巢癌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國家癌症中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城市卵巢癌估計新發病例約3.4萬人、死亡病例約1.7萬人,卵巢癌已成為日益突出的公共衛生問題。

  在近日舉行的2019年“暖巢行動”總結發布會上,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張建岷説,婦基會調查發現,與乳腺癌、宮頸癌等婦科腫瘤相比,卵巢癌的知曉度較低,沒有受到足夠重視。這個“健康殺手”到底有多可怕?有沒有對付它的“利器”?如何遠離它?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為你揭開卵巢癌的神秘面紗。

  致死率高:五年生存率不足40%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係統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致死率高居女性惡性腫瘤的榜首,有婦科“第一兇癌”之稱。由于卵巢癌發病部位隱匿在盆腔,而且缺乏早期特異性症狀和有效的篩查手段,七成患者在首次確診時已是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40%,因此卵巢癌也被稱為“沉默殺手”。

  根據國家癌症中心最新發布的《2015年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情況分析》,目前我國惡性腫瘤相對生存率約為40.5%,與10年前相比總體提高約10個百分點。然而,卵巢癌的5年生存率多年未有提高。

  “每次治療後,復發周期大部分會逐步縮短,並出現耐藥現象。”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婦瘤科主任吳令英説,近70%的卵巢癌患者會在1-2年內復發,甚至多次復發,患者備受折磨。此外,長期治療也給卵巢癌患者和家庭造成沉重負擔。

  卵巢癌是如何“盯上”女性的?專家介紹,雖然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但有研究表明遺傳性相關BRCA基因突變、環境因素、高齡未孕等與部分卵巢癌的發生關係密切。卵巢癌可在女性任何年齡段發生,但多見于更年期和絕經期的女性。

  不易治療:因化療耐藥而不斷復發

  “過去幾十年來,卵巢癌的治療一直缺乏突破性進展。”吳令英説,目前,卵巢癌仍主要通過手術和化療進行治療,但容易因患者對化療耐藥而不斷復發。

  手術是卵巢癌的第一治療手段。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腫瘤婦科主任吳小華認為,對于卵巢癌患者,首次細胞減滅術是否可以達到手術完全切除非常重要,切得越幹凈,患者的生存獲益時間越久,復發的間隔期越長。

  在各種類型的卵巢癌當中,最為兇惡和常見的是卵巢上皮癌。吳令英説,卵巢上皮癌是化療敏感腫瘤,一線鉑類+紫杉醇類聯合化療的有效率高達80%以上。不過,即使達到完全緩解的病人仍有50%-70%復發。

  近年來,PARP抑制劑如奧拉帕利等創新靶向藥物的上市大大降低了卵巢癌復發的風險,給患者帶來新希望。“PARP抑制劑引領卵巢癌治療進入靶向治療新時代。”吳令英説,奧拉帕利等PARP抑制劑已經成為鉑敏感復發卵巢癌維持治療的新選擇。

  篩查困難:防癌意識亟待提高

  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尚無有效的卵巢癌早期篩查方法。“通過B超結合腫瘤標誌物CA125,有可能發現一部分卵巢癌。”吳令英説,但在卵巢癌早期,CA125指標往往並不升高,從而難以判斷。

  不過,卵巢癌高危人群通過基因檢測充分評估基因攜帶情況,制定針對性的健康管理方案,能夠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吳令英説,有直係親屬罹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女性,可通過BRCA基因檢測評估發生遺傳性卵巢癌、乳腺癌的風險,同時,這種基因檢測對卵巢癌患者用藥也極具指導意義。

  專家表示,對于有遺傳性卵巢癌乳腺癌家族史且攜帶有BRCA突變的人群,必要時可以採用預防性手術切除輸卵管和卵巢,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風險。但切除是否能一勞永逸?吳令英説,卵巢是女性分泌激素的重要器官,切除卵巢,女性就會提早進入更年期,生活品質也受到影響,“但切除對絕大多數人而言能夠避免卵巢癌發生,降低發病風險70%-90%。”

  “基因突變的卵巢癌病例佔20%左右。在我國5家大醫院的一項研究統計中,此類病例則接近30%。”吳令英説,對于大多數沒有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潛在患癌人群,基因檢測手段是無效的。

  專家建議,女性尤其是接近更年期的婦女,可每年做一次B超結合腫瘤標誌物、婦科檢查,或同時進行宮頸細胞學等檢查,盡早發現包括卵巢癌在內的婦科腫瘤及癌前病變,早診早治。此外,女性應提高防癌意識,如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腹脹、食欲不振、短期內體重增加或消瘦等現象,應及時就醫排除卵巢癌等腫瘤的可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