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90個工作日縮短為30天,讓醫療新技術更快服務患者
2019-05-24 19:4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4日電(記者龔雯)為鼓勵醫療新技術更快進入醫院使用,更好服務患者,上海市醫療保障局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在保證嚴格監管的基礎上,進一步簡化上海市新增醫療服務項目管理流程。

  流程簡化最大的亮點在于,對于上海市首次開展的醫療服務項目,審核流程所需時間由90個工作日縮短為最長30天。對于已經在上海市開展的醫療服務項目,新增醫院開展該項目,審核流程所需時間由90個工作日縮短為2天。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財務處長張海斌表示,“腫瘤冷凍消融治療技術”為治療腫瘤提供了新的技術手段。按以往的程式,需要每一家想開展的醫院獲得技術準入,然後再申請開展和收費,需要耗費數月。現在流程大大簡化,只要醫院有這個新技術的臨床應用備案,就可以按照不超過上海市現行價格執行,到上海醫保局變更醫保資訊,2天內就能正常開展這個新技術。

  記者從上海醫保局獲悉,此次新增醫療服務項目管理流程調整優化,還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加快價格審核速度。從原來每年審核2-3次優化為每月審核1次,特殊情況如重大技術創新項目等可一事一議。

  二是改“一院一批”制度為“統一定價”制度。對首次應用于上海市臨床的新項目,統一制定價格標準。其他醫院需跟進開展的,免去審價環節,只要向衛生行政部門進行醫療技術臨床應用備案,辦理完成備案手續後,就可直接按照不超過該項目上海市現行價格水準進行收費,無須再申請核價。

  三是縮小新增醫療項目認定范圍。對屬于《全國醫療服務價格項目規范(2012版)》,並且在上海市首次開展的新項目,醫院按規定提供資料後,經組織專家認定,確實為2012版項目名稱、內涵後,統一制定價格標準,並在全市醫院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