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盈第六部“京味兒”話劇《打開一九九〇》首演 展現京城30年間發展變化
2019-05-24 19:1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白瀛)從《鹵煮》到《馬前馬前!》《夢行者》《棗樹》《斷金》,導演黃盈始終以“京味兒”話劇在劇壇佔有一席之地。其第六部“京味兒”話劇《打開一九九〇》24日在北京9劇場首演。該劇將1990年與2019年兩個時空互相交錯、呼應,展現了30年來北京與北京人的變化與發展。

  1990年在黃盈看來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年份。那年亞運會在北京召開,這是新中國成立後北京第一次舉辦如此重要的體育賽事,在那樣一個時期,人的精神面貌非常有趣。“那時候人們思想富足,物質生活也開始有了質的變化,但在北京,大家的居住環境一般還處在群居的狀態,很有意思。”

  而之所以選擇1990年與2019年對應,黃盈説,“我想做少年跟中年之間的呼應,因此往前推30年的變化,1990年這個時間點最合適。而且我們現在在2019年需要面對的生活問題,其實回到1990年的某一刻,你會發現也有關係。”

  身為北京電影學院教師的黃盈,自稱這次嘗試著用影視的思維去創作。“因為傳統寫實的舞臺首先需要場景固定,積累事件,然後達到一個高潮,而這部作品的高潮,是用兩個時代的並置慢慢地累加而成,它更像影視中的平行剪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