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在“旗袍故都”瀋陽舉行
2019-05-24 16:1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4日電(記者石慶偉)當麗質肌膚與柔美錦衣相遇,當宮檐鬥角與性感曲線相逢,一場場融合古典與時尚之美的旗袍服裝秀,24日在瀋陽故宮的紅墻黃瓦間舉行,拉開了首屆中國旗袍文化節暨“盛京1636”第三屆瀋陽國際旗袍文化節序幕。

  這場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旗袍文化盛宴,將持續8天,將開展旗袍文化論壇、旗袍定制藝術大賞、清代宮廷旗袍展、盛京滿繡非遺推廣等十多項異彩紛呈的主題活動,為海內外服飾愛好者、文化歷史學者、旗袍從業者搭建交流互鑒平臺。

  旗袍緣于滿族女裝,具有文化包容之美,一直是華人女性的“最愛”。透過旗袍,懷舊者可以找尋歲月的光影陳香,時尚者可以體驗青春的靚麗嫵媚。開幕式當天,滿繡、蘇繡、繪畫、古詩詞等1200余套不同創意風格的旗袍,在上千名中外模特佳麗演繹下,展示“穿在中國”勝景,以錦衣之美喚醒文化尋根之夢。

  據主辦方介紹,作為清朝發祥地的瀋陽有“旗袍故都”之譽。西元1636年皇太極定都瀋陽後,旗袍成為後妃等旗人法定服飾。正在瀋陽故宮舉行的“清代宮廷旗袍展”,展出十余款清宮後妃穿用的吉服袍和常服袍,展示了旗袍文化的歷史淵源。

  瀋陽還通過一係列旗袍展演、公益講座、評選“中國滿繡最美繡娘”等活動,進一步挖掘推廣旗袍文化,引領旗袍創意産業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