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著力打好“四大戰役”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2019-05-22 19:1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5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何偉

  “現在我家已經脫貧了,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在廣西極度貧困縣大化瑤族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拿銀安置區,來自百馬鄉科優村的搬遷戶甘連笑著對記者説。

  去年8月,甘連一家7口每個人只需承擔2500元,就搬遷入住面積114.9平方米的新房。孩子在安置點附近的學校上學,她在家裏給一家公司加工電子設備、鑰匙扣等,一天能有四五十元收入。她愛人在廣東務工,月收入超過4000元。對一家人生産生活發生的變化,她説:“這是過去連做夢都想不到的事。”

  拿銀安置區黨支部書記李鐵梅説,為做好1540戶搬遷群眾後續扶持、管理和服務等工作,拿銀安置區成立了黨支部、公共服務中心等,還配套建設扶貧車間、學校、超市,給搬遷戶提供入住、上學、就業等服務,讓他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廣西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20個深度貧困縣仍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1.2萬人,佔全自治區貧困人口的40.5%,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據介紹,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攻城拔寨、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廣西將全力落實好義務教育保障、基本醫療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飲水安全“四大戰役”實施方案,加強資金籌措和政策扶持,加快解決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近兩年來,廣西瞄準20個深度貧困縣和特殊貧困群體加大幫扶力度,持續打好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集體經濟、基礎設施建設、粵桂扶貧協作等“五場硬仗”,全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

  自治區扶貧辦副主任楊宏博介紹,廣西從20個深度貧困縣中確定貧困程度最深的大化瑤族自治縣、都安瑤族自治縣、隆林各族自治縣和那坡縣為極度貧困縣,同時在全自治區范圍內確定了100個極度貧困村、10207戶極度貧困戶,突出重點,靶向明確,集中攻堅。目前,廣西已出臺《決戰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支援政策》,計劃2019年至2020年投入32.31億元支援極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重點攻克村屯道路、飲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保障等“貧困堡壘”。

  據介紹,2018年廣西精準發力,採取超常規措施控輟保學,落實醫保政策,推進危舊房改造和大石山區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大會戰,“三保障”水準不斷提升。

  經過考核評估,2018年廣西實現11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1452個貧困村出列、14個貧困縣摘帽。14個脫貧摘帽縣區中,龍勝、資源、田陽、田東、西林、富川、金秀、大新、寧明9個縣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

  從廣西的情況來看,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還存在突出短板。有關方面對106個有脫貧攻堅任務縣摸底排查發現,需要建設和完善學校4406所,按現有編制標準,教師缺額3.7萬多人;需要改擴建鄉鎮衛生院83個,新建擴建村衛生室609個,增加配備鄉村醫生355人;需要實施貧困戶危房改造3.8萬戶,涉及15.22萬人;還有2.92萬貧困人口尚未解決飲水安全問題。

  據了解,目前廣西已成立“四大戰役”總指揮部及各戰役指揮部,抽調人員組成工作專班,印發了總方案和各戰役方案,進行動員部署,全面吹響打好“四大戰役”的衝鋒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