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推進“放管服”改革
2019-05-22 19: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2日電 題:用硬措施打造軟環境 讓民企輕裝上陣——湖北推進“放管服”改革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如何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改革政策落地?記者日前隨民進中央調研組赴湖北進行調研。近年來,湖北省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致力于用硬措施打造發展軟環境,催生改革紅利盡早釋放。

  放出活力 讓企業“最多跑一次”

  “注冊新公司時申請出版經營許可證只花了半個月,而且全程網上操作,簡單高效,以前至少需要一個半月。”襄陽市鴻鵠志公司負責人段永軍説,辦理出版經營許可證程式繁瑣,他早有耳聞,並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但沒想到這次很順利,“要不是材料沒準備好,不到一周就能辦完”。

  這是湖北省著眼“放水養魚”,讓放權釋放出市場主體活力的鮮明例證。據湖北省有關負責人介紹,湖北省先後分7批取消、下放、調整省級行政審批事項757項,執行涉企收費清單制度,做到清單之外再無收費。全面推進“多證合一”,企業開辦時間從22.5天壓縮到5天。

  有不少企業反映,拿到營業執照後還需要很多證。對此,湖北省以深化“證照分離”改革為抓手,對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四種方式進行改革,從根本上破解“準入不準營”。

  從原來的企業審批“跑斷腿”到現在的“最多跑一次”,放權讓更多企業輕裝上陣。

  管出公平 助企業安心謀發展

  寬進就要嚴管,公平的準入,公正的監管,如鳥之兩翼,不可偏廢。管什麼?管原則和底線,還要讓規則公開透明,不能搞選擇性監管、任性監管。

  “省、市、縣三級‘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推進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聯合檢查,加強信用監管,探索綜合監管,統籌配置行政處罰職能和執法資源,建立健全執法協作聯動和資訊共用機制。”這位負責人説。

  武漢光谷是國內最早發起“政策眾籌”的行政區域之一。光谷創意産業基地總經理董思藝説,“政策眾籌”主要是在新媒體平臺開展問卷調查,向企業、産業園區等徵集産業政策意見。“企業參與政策制定,發展的積極性更高了”。

  “能否管得住,管得好,説到底取決于企業的體驗。管不是目的,而是要做好服務,讓企業安心謀發展。”這位負責人介紹,政府在抓管理的同時,努力提升服務能力,打造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梳理並及時公布政府服務事項目錄,推行“一站式”審批服務,形成“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還要格外注重平等對待不同市場主體。以民辦教育行業為例,湖北省多次印發文件,強調充分落實民辦學校辦學自主權,落實公辦學校民辦學校同等待遇。為鼓勵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還設立了專項資金,給予支援。

  “政府部門定期不定期到府了解企業發展情況,詢問‘放管服’政策落實效果,同時,積極為行業交流搭建平臺,幫著我們解決難題。”武漢市學而思教育培訓機構負責人朱書將説,“政策真金白銀,期待好政策出臺後盡快落到實處。”

  下硬功夫 政府要當好“店小二”

  打造發展軟環境,提升企業獲得感,要下硬功夫。硬功夫下在哪?調研組認為,關鍵是要轉變政府職能。政府要撲下身子走進市場,解企業燃眉之急,補制度之缺,當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店小二”,讓企業能多有時間跑市場、少花功夫找市長。

  “教育、文化服務業較為特殊,兼具商業性和社會性,對這類企業要加強事前監管,把好紅線,築牢底線,但要格外注意監管方法,分清政府包辦與引導之間的界限,強化信用監管,與企業積極互動,增強市場主體信心。”調研組有關專家説。

  據悉,此次調研是民進中央開展的年度重點考察調研。教育、文化服務業“放管服”改革是民進中央此次調研的重點。在湖北調研之前,民進中央還就同一主題赴陜西等地進行了調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