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舉行公眾開放日
2019-05-20 21:3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5月19日電 通訊:近距離感受太空魅力——美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舉行公眾開放日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航太局探測器造訪過哪些星球?下一代火星車“火星2020”如何在無塵實驗室裏組裝?作為探測器發射任務中樞的控制中心如何運轉?18日和19日,適逢一年一度的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公眾開放日,約2.5萬民眾走進這一航空航太領域的高科技殿堂,近距離感受太空探索魅力。

  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的噴氣推進實驗室始建于1936年,目前是美國航太局的一個下屬機構。作為國家級保密機構,這裏平時戒備森嚴,一年一度的開放日活動是公眾探訪這一機構、了解航太動態的絕好機會。一個多月前,噴氣推進實驗室在網站上免費發放此次公眾日的2.5萬張門票,幾分鐘內就一搶而空。

  周末兩天烈日當空,但絲毫沒有影響參觀者的興致和好奇心。不少家庭扶老攜幼來到噴氣推進實驗室,共同感受科學的魅力。

  向公眾開放的展廳和展區遍布整個噴氣推進實驗室的辦公區域,包括火星之旅、太陽係的奧秘、太空和地球探索控制中心、探測器組裝室等主題。除了參觀展覽,民眾還觀看了展示太空和地球探索的3D電影,並與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工程師面對面交流。

  “這個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發電機怎樣為‘好奇’號火星車提供動力?”“探測器在冰凍環境裏怎麼和地球通信?”“太陽係裏有多少小行星?有多少存在水的跡象?”在一個個實物模型前,不少參觀者爭相向科學家提問。答者細致,聽者認真。那些書本和電視中的神秘場景,倣佛揭開層層面紗,不再遙遠。

  “我經常在網上觀看噴氣推進實驗室發射任務的視頻直播。今天我第一次走進任務控制中心,來到電視上那些熟悉的地方,大大開闊了我的視野和眼界,也加深了我對航空航太的興趣。”首次參加開放日活動的高中生朱利亞·卡薩斯告訴新華社記者。

  當戴上360度全景虛擬現實眼鏡,看到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現的那些地外行星,卡薩斯禁不住大聲感嘆宇宙的神奇。“太空探索令我著迷,讓我看到無限可能,我希望我未來從事的工作會和航空航太領域有交集。”她説。

  木衛二探測器項目負責人布蘭特·巴芬頓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開放日為公眾打開了一扇了解太空奧秘的大門,拉近了公眾與航空航太科技的距離。

  據噴氣推進實驗室網站介紹,其主要任務是建造和運作航太器開展太空和地球探索,以及負責開發和管理美國航太局的深空網絡。目前,噴氣推進實驗室擁有19個航太器和10部主要儀器,用于行星、地球及太空探索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