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西部9省份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
2019-05-16 16:0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6日電(記者趙宇飛、伍鯤鵬)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寧夏、陜西9個西部省份16日在重慶簽署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協議,標誌著陜西省正式加入“陸海新通道”共建合作機制,“陸海新通道”合作范圍進一步擴大,將助推我國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

  “陸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框架下,由中國西部省份與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陸海貿易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等西部省份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北部灣通達世界各地,運作時間比經東部地區出海大幅縮短。

  此次西部9省份簽署合作共建“陸海新通道”協議,是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7年8月,渝桂黔隴4省份簽署《關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協議》;2018年6月和8月,青海、新疆相繼加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機制;2018年11月,中新兩國正式簽署《關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南向通道”正式更名為“陸海新通道”;2019年1月, 雲南、寧夏宣布加入共建“陸海新通道”工作機制,“陸海新通道”朋友圈擴大至8個省份。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開行901班;國際鐵路聯運(重慶—越南河內)班列累計開行67班,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累計開行846班,目的地已覆蓋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亞、德國等全球六大洲71個國家和地區的166個港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