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同安:精簡微信工作群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19-05-13 16:1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5月13日電(記者蘇傑)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最近啟動精簡微信工作群行動,精簡整合單位部門過多過濫的微信工作群,制止工作過度留痕現象,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為基層幹部減負。

  微信作為一種信息化手段,為工作、學習帶來了便利。但目前在一些地方、部門特別是基層單位中,微信工作群過多過濫,為基層幹部帶來了沉重負擔。

  廈門市同安區發現,區民政局開設的各類工作群有32個,該區大同街道衛計辦按上級主管部門要求開設了12個工作群。大同街道環衛所長林秋貴告訴記者,因為負責市容管理、垃圾分類等多項工作,要面對20個村居和眾多物業小區,最多的時候手機上有98個微信工作群,置頂了10多個群,一打開手機,各種資訊鋪天蓋地而來,根本看不過來,往往還漏掉一些重要的東西。大同街道黨政辦主任陳榮祥説,大同街道層面最多時有100多個工作群,自己手機上就有四五十個,要時刻關注,生怕漏掉重要的東西。群裏有的事項要求每日一報,基層幹部不免疲于應付。

  過多過濫的工作群還帶來工作過度留痕、以微信辦公代替深入一線甚至弄虛作假等問題。同安區農林局有10個工作群要求工作留痕,大同街道有45個工作群要求工作留痕。但據區紀委監委調查,部分工作群片面強調工作留痕,而相關部門和單位很少現場查看工作實況。同安區紀委副書記楊天平告訴記者,由于實施河長制,有一名幹部理應定期到現場巡查,可他去一次帶了好幾套衣服,換上不同衣服拍照,然後微信上傳,以證明自己履行了職責。這就是典型的假留痕、真弄虛作假。

  針對調研排查發現的問題,同安區大力予以整治,下發通知督促全區各部門各單位抓好整改,對“可建可不建”的微信工作群堅決撤除,對“一事一群”和“一事多群”的嚴格精簡整合。同時,堅決杜絕片面要求工作留痕的做法,確保幹部不疲于“手機上的應付”,而是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一線,到現場、訪群眾,取得更大工作實效。

  截至目前,全區已精簡890個微信工作群,多數部門僅保留1個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8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