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典檢方重啟對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初步調查
2019-05-13 23:5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5月13日電(記者付一鳴)瑞典檢方13日宣布,決定重啟兩年前中止的、對“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強姦罪指控的初步調查。

  瑞典檢方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説,針對阿桑奇的2010年8月的強姦指控,檢方將很快要求在他缺席的情況下發出逮捕令。為執行逮捕令,瑞典檢方將簽發一份歐洲逮捕令。

  瑞典檢察署副署長埃娃-瑪麗·佩爾松在公報中説:“由于阿桑奇已離開厄瓜多大使館,本案的情況發生了變化。我很清楚英國正在進行將其引渡至美國的程式。如果歐洲逮捕令與美國引渡請求發生衝突,英國當局將決定優先順序。”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

  瑞典檢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當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間涉嫌強姦,阿桑奇對該指控予以否認。阿桑奇被英方逮捕後,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將他引渡至瑞典。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釋期間進入位于倫敦的厄瓜多駐英國使館尋求庇護。2017年5月19日,由于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法引渡身在厄瓜多駐英國使館的阿桑奇,瑞典檢方宣布終止對其強姦罪的指控調查。

  今年4月11日,在厄瓜多宣布撤銷給予阿桑奇的庇護後,倫敦警方宣布阿桑奇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被捕。同日,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發布聲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臺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最高面臨5年監禁。

  5月1日,阿桑奇在英國被判入獄50周,罪名是他7年前違反保釋條例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