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典動畫《葫蘆兄弟》《鷸蚌相爭》導演胡進慶在上海去世
2019-05-13 23:5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5月13日電(記者許曉青、孫麗萍)曾導演《葫蘆兄弟》《鷸蚌相爭》等中國經典動畫片的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一級導演胡進慶13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3歲。

  胡進慶1936年出生于江蘇常州,上世紀50年代起在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工作,先後參與了《驕傲的將軍》《豬八戒吃西瓜》《漁童》《人生娃娃》《金色的海螺》等近40部美術電影的攝制。他以剪紙動畫見長,同時涉獵多種動畫門類,形成了獨特的創作風格。

  上世紀80年代,胡進慶導演的動畫短片《鷸蚌相爭》,在柏林國際電影節(時稱西柏林國際電影節)上“一戰成名”,摘得最佳短片銀熊獎。這部作品以水墨動畫形式,講述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闡述“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道理,在海內外廣受好評。

  此後,胡進慶等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主創人員又投入到《葫蘆兄弟》的創作中。胡進慶與另外兩位導演共同執導了這一在中國影響深遠的電視係列動畫片,塑造了“葫蘆娃”形象。而今“葫蘆娃”僅次于“齊天大聖孫悟空”,被認為是中國版權市場上最受歡迎的動畫形象之一。

  胡進慶同時也是中國剪紙動畫創始人之一。他曾跟隨萬古蟾等動畫泰鬥共同創作研發了中國第一部剪紙動畫片《豬八戒吃西瓜》,後又發明瞭“拉毛”剪紙新工藝,從而攝制成功了水墨風格的剪紙動畫片,極大豐富了中國美術電影的片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中國經典動畫《葫蘆兄弟》《鷸蚌相爭》導演胡進慶在上海去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