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廢汽車去哪兒?新規定引發新期待
2019-05-09 11: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 題:報廢汽車去哪兒?新規定引發新期待

  新華社記者王辰陽、杜康、程思琪

  我國汽車市場近年來蓬勃發展,保有量不斷提升,同時越來越多的汽車也會面臨報廢問題。國務院近日公布了《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將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這距離此前頒布的《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已過去近18年。

(圖表·漫畫)[經濟]新規定

  新規定之下,如何對報廢汽車實現再利用?報廢汽車回收行業將有哪些新變化?

  行業放開,處理報廢汽車更方便

  “我之前有輛車需要報廢處理,經朋友介紹才聯繫上處理企業,然後又等了幾周才把車交給處理方,並收到幾百元的回收費。”曾處理過報廢汽車的張先生説。

  採訪中不少車主向記者表示,對如何回收處理報廢汽車並不了解。近年來相關行業快速發展,但也面臨著回收企業少、回收收益低,消費者不知如何聯繫回收企業等問題。

  據了解,我國汽車報廢行業的規模潛力巨大,但現狀卻有待改善。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介紹,實際上我國汽車的報廢率不高,近6年來我國汽車的推測報廢率在2.5%-3.7%之間,實際拆解率不足1%。

  業內人士表示,此前我國將報廢機動車回收行業認定為“特種行業”,對回收企業實行數量控制,原則上每個地級市只有一家回收企業,而新規定取消了“特種行業”限制,降低了行業門檻,未來消費者將有更多選擇。

  上海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協會報廢汽車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史蘊棣説:“報廢機動車行業長期以來相對封閉,全國也只有六七百家企業,難以滿足市場需求。現在市場總量控制被放開,企業也將有更多機會。”

  “正規企業都很期待新規定的施行。”鑫廣再生資源(上海)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錢玥平説,今後嚴格遵守技術標準和環保要求的企業會獲得更多用戶。

  發展迴圈經濟,“五大總成”回收再利用

  發動機、方向機、變速器、前後橋、車架被稱為汽車的“五大總成”,也是汽車上較有價值的零部件。此前為防止報廢車和拼裝車上路行駛,《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報廢汽車回收企業拆解的“五大總成”應當作為廢金屬,交售給鋼鐵企業作為冶煉原料。

  新發布的《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做出調整,拆解的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具備再制造條件的,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出售給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業經過再制造予以迴圈利用。

  鑫廣再生資源(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費文磊介紹,按照新規定,拆解的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只會交給有資質的專業企業來做再利用處理,不會在拆解後直接流入市場,新規定能有效避免報廢汽車流入黑市。

  此外,行業管理部門表示,今後將建立回收資訊係統,企業必須記錄回收的“五大總成”等主要部件的數量、型號、流向等資訊,並上傳到資訊係統中。

  業內專家表示,為進一步提升“五大總成”的安全利用水準,相關職能部門需要進一步細化相關流程和管理規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上海機動車回收服務中心主任陸耀良表示,新規定不僅體現了發展迴圈經濟的要求,讓報廢機動車實現再制造、再利用,而且預計還會提高消費者和回收企業的經濟利益。只要落實好嚴格的監管要求,消費者可以放心享受新的産品和服務。

  環保升級,新規定帶來新期待

  綠色、環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新發布的《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也體現了綠色發展的理念。

  陸耀良表示,過去報廢汽車就像一堆廢鋼,消費者賣不上價,回收企業賺不到錢。環保標準的提升有助于推動迴圈利用,讓企業有更大盈利空間,也更有動力做技術革新。

  長期以來,企業隨意處置危險廢物和固體廢物的問題比較突出。新規定增加了企業資質認證條件,同時明確了生態環境部門的監管職責,加大了對有關違法行為的監管力度。

  “不只是報廢汽車會産生廢棄物,報廢汽車在拆解過程中也會産生油污等污染,新規定對拆解工作的規范,對環保有很大好處,也是促進行業轉型的良機。”錢玥平説。

  此外,由于新能源機動車還沒有進入大規模報廢階段,其報廢拆解與傳統機動車也存在較大差異,新規定明確報廢新能源機動車的事項將另行制定管理規定。業界期待,與新規定相關的條例實施細則、相關技術標準能盡快出臺,落實新規定的過程中,有關部門也要進一步加強監管,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付炳鋒認為,新規定對環保的要求很高,在相關政策鼓勵下,企業和消費者參與報廢汽車回收都更有積極性。報廢汽車回收是後汽車市場的一部分,已引起很多投資者關注,未來將有更大發展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21012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