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2019-05-09 15:3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5月9日電 題: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新華社記者任硌、袁波、李華梁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位于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長卿山的中國“兩彈城”正大門(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夏日川北,群山環繞,蒼松翠柏。

  位于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長卿山的中國“兩彈城”曾經很神秘。記者近日來到這裏,近距離感受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在被稱為“精英門”的正大門上,“兩彈城”三個紅色大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門柱上刻著“紅雲衝天照九霄,千鈞核力動地搖。二十年來勇攀後,二代輕舟已過橋。”這是1984年第二代核武器試驗取得成功後,時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長的鄧稼先滿懷豪情寫下的詩句。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這是中國“兩彈城”內一景(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往裏走,一條條標語、一幅幅老照片,保存完好的大禮堂、將軍樓、鄧稼先舊居、戰備防空洞遺址,讓那段充滿“硝煙”的紅色歲月平添了幾分厚重感。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在“兩彈歷程館”裏,講解員龔照怡在介紹原子彈、氫彈模型(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前來參觀的人群絡繹不絕。在“兩彈歷程館”裏,講解員龔照怡正在給參觀的學生介紹:“這是我國第一顆核航彈的模型,長3米、直徑1.5米左右,後面就是它爆炸時産生的蘑菇雲。”學生們一邊聽一邊認真記錄。記者看到,館內利用聲、光、電等手段,通過實物、模型、影像資料和場景復原,展現“兩彈”研制工作的艱辛歷程。

  “算盤、計算尺這些文物都是激勵後人艱苦奮鬥的好教材。我們讓文物‘回家’,讓觀眾看到當年科研人員住什麼樣的房子,用什麼樣的用具,了解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他們是怎樣研制‘兩彈’的,怎麼樣讓中國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四川省梓潼兩彈城紅色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魯蓉告訴記者,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裏目前存有2萬多份圖片資料、500多萬字文字資料、3000余件實物。

  在“兩彈歷程館”的不遠處是“將軍樓”。1983年5月20日,時任國防部部長張愛萍將軍來到長卿山視察中物院,看到科學家們在大山溝裏艱苦卓絕地工作,即興賦詩一首:“二十二年難忘情,崎嶇道路信踏平。屢建奇功震寰宇,更創奇跡驚鬼神。”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這是中國“兩彈城”內鄧稼先舊居的書房(4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鄧稼先舊居位于“將軍樓”的正對面,二室一廳的平房前後,是一片香樟和梧桐林,屋裏仍保留著當年原貌:臥室裏僅有一排書櫃、一個鐵架床、一個普通衣櫃;辦公室裏有一張辦公桌、一把藤椅、兩個單人布沙發、一個小茶幾,那臺手搖式電腦和鐵皮櫃倣佛無聲地“訴説”著往昔的不平凡。

  記者注意到,簡樸居室的墻上挂著珍貴的歷史資料照片和鄧稼先的手稿復印件,讓後人有機會窺見他當時的內心世界。

  1986年7月29日,鄧稼先在彌留之際,仍囑咐要在尖端武器研發方面努力:“不要讓人家把我們落得太遠……”

  在鄧稼先塑像前,眾多參觀者敬獻花籃、駐足。科研工作者彭強説:“鄧稼先告別家人‘消失’28年,在極其惡劣和艱苦的條件下帶領團隊搞科研,確實是一個奇跡。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90歲的傅依備院士説:“‘兩彈一星’確確實實是在艱苦的環境當中,在條件很不具備的情況下搞出來的,所以這個精神我覺得是很了不起,這對于全國人民是一個很大的鼓舞。只要我們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有艱苦奮鬥、自力更生的精神,再困難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做好。”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5)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這是中國“兩彈城”內王淦昌舊居(4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貧窮,沒有限制他們的想像力;封鎖,也沒有限制他們殫精竭慮為國防未來布局的戰略眼光;核訛詐、核威脅,更加堅定了他們把智慧、熱血、青春,甚至生命獻給祖國的決心。

  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扎根荒原大漠、駐守密林深山,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鑄就了 “兩彈一星”精神,挺起了中華民族的鋼鐵脊梁。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6)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

這是4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位于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長卿山的中國“兩彈城”全貌。新華社發(王曦 攝)

  中物院搬離中國“兩彈城”已有二十多年,這裏如今已褪去昔日神秘的面紗,成為紅色旅遊景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曾經在此工作的幾代科研工作者已離去或逝去,但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

  “兩彈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歷史的天空將永遠鐫刻他們的名字——探訪中國“兩彈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47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