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冒充“央企負責人”行騙超千萬元!長沙警方破獲一起詐騙案
2019-05-09 13: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5月9日電(記者劉良恒)近日,隨著長沙警方將最後一名犯罪嫌疑人喻某某抓獲歸案,一起假冒央企負責人、行騙金額高達1090萬元的合同詐騙案告破。

  央企湖南辦事處主任,中華某某發展基金會、國防某某管理委員會項目負責人,這名頭大不大?實際上,這些都是騙子給自己“加持”的身份,以此來實施合同詐騙。

  2015年初,劉先生等人經人介紹,認識了戴某、喻某某、謝某及李某,他們自稱來自某央企湖南辦事處。

  劉先生起初將信將疑,畢竟空口無憑。隨後,戴某亮出了自己的第二重身份——“中華某某發展基金會、國防某某管理委員會”戰略框架協議方負責人,一張薄薄的承諾書上寫著:基金會承諾協調有關部門,將某機場整體搬遷及飛機修理廠項目工程的土石方工程交辦給該央企湖南辦事處。

  白紙黑字,清清楚楚,承諾書還有“基金會”“委員會”的章。最終,劉先生帶領14名合作夥伴與“辦事處”簽訂了施工承包合同,並承諾交納一定金額的保證金。

  在劉先生交納50萬元保證金後,其他合作夥伴也陸陸續續將保證金交納到位,前後共計1090萬元。劉先生等人心想:合同已簽,保證金也到位,接下來就等施工了。

  但問題就在這時候出現了!原本約定2015年底施工進場,可是戴某等人卻以種種理由拖延。到2016年底,長期拖延讓劉先生等人感覺很不對勁,決定前往“辦事處”找戴某問個究竟。可等他們站在“辦事處”門口時卻傻眼了,牌子還在,辦公室卻人去樓空了,也無法聯繫到戴某等人。

  這時,劉先生等人才意識到這很可能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局,隨後向警方報案。

  長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經偵大隊受案後,成立專案組展開調查。專案組從“某央企湖南辦事處”入手,查明這是一家虛假公司。2014年,喻某某利用虛假資料成立該辦事處,戴某為負責人,喻某某為主任,謝某和李某為股東。接下來四人自導自演,假稱與中華某某發展基金會、國防某某管理委員會簽訂戰略框架協議,編造虛假工程,並委託第三方招商引資。

  根據偵查線索,專案組民警輾轉山東濟南、北京、廣東佛山等地調查取證,在掌握確鑿的犯罪證據後,長沙警方對4人依法刑事拘留並上網追逃。2018年7月,犯罪嫌疑人戴某、李某、謝某先後因涉嫌合同詐騙罪被公安機關逮捕歸案。

  2019年3月,專案組發現犯罪嫌疑人喻某某的行蹤。4月16日,專案組民警趕赴廣東佛山將犯罪嫌疑人喻某某抓獲並押解回長沙。經審訊,喻某某對自己實施詐騙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7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