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淤泥廢料變新型建材:一個老磚窯的環保逆襲
2019-05-08 15: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8日電 題:淤泥廢料變新型建材:一個老磚窯的環保逆襲

  新華社記者邵琨

(圖文互動)(1)淤泥廢料變新型建材:一個老磚窯的環保逆襲

  在山東省惠民縣石廟鎮康勇的磚廠,剛制作完成的成品磚被裝上拖拉機(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淩晨5點多,等待買磚的拖拉機、小卡車又在康勇的磚廠門口排起了長隊。而在幾年前,這裏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那時候,求人買,人家還不一定買呢。”康勇説。多年來,康勇在山東省惠民縣石廟鎮經營磚窯生意。因生産設備老舊,環保不達標,産品品質低。

  石廟鎮鎮長景樂軍説,“那時候,石廟鎮有5家小磚窯廠,都不符合環保要求。”

  2017年,為了達到環保要求,在鎮裏的幫助下,康勇淘汰了原來的老設備,上了先進的生産線,增加了環保設備,老磚窯煥發了新生機。

(圖文互動)(2)淤泥廢料變新型建材:一個老磚窯的環保逆襲

  在山東省惠民縣石廟鎮康勇的磚廠,磚坯被放入烘幹窯進行烘幹(5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石廟鎮位于黃河下遊簸箕李灌區的末端,轄區內溝渠縱橫,農業灌溉主要依賴黃河水。每年春灌之前,為了讓黃河水更通暢地流到溝渠裏,當地政府都會清淤河道,這些清理出來的淤泥就成為康勇工廠的原料之一。

  在石廟鎮南支流水渠旁邊,記者看到,一輛輛卡車正將清理出來的淤泥,運往康勇的廠子。康勇説,今年僅南支流清淤就有28萬立方米的淤泥,夠工廠用好幾年。

  在康勇的廠區裏,記者看到廠房後堆放著像小山一樣的泥土,旁邊還有大量的煤矸石和爐渣。通過傳送帶,不同的材料按比例進入機器中攪拌均勻,再經過陳化等程式,一塊塊磚坯就制作完成。

  磚坯存放區裏,一摞摞等待烘幹的磚坯疊起十幾層,足有兩米高。康勇説,過去生産的磚坯最多只能摞7層,再高就壓塌了。現在的磚坯摞十幾層也沒問題。

  經過45分鐘的烘幹程式,一盤盤成品磚制作完成。還未等涼透,這些磚就會被裝到等待已久的拖拉機、小卡車上。

  經過權威部門檢測,新産品的破損率、含水率、承重力等多個指標都大大優于原來的老産品,還被山東省住建部門評為新型墻材建築節能技術産品。産品品質高了,銷路也打開了,各種板磚、空心磚暢銷濟南、德州等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6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