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為發展多彩文明注入新時代的力量
2019-05-08 19: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為發展多彩文明注入新時代的力量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

  孟夏時節,萬物並秀。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即將在北京啟幕。中國倡議、各方參與,這場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大會,為探索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搭建了一個嶄新平臺。

  “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對文明多樣性的尊重,綿延于幾千年的中華文明發展史,深深根植于中國人的文化基因。中華文明本身就是在交流互鑒中不斷豐富和發展起來的文明。從張騫兩次出使西域,到鄭和七度遠洋航海;從高僧玄奘西行取經,到馬可·波羅遊歷中國;從駝鈴悠悠、商賈雲集的絲綢之路,到融合中國傳統畫法和西方油畫技藝的中國寫意油畫……無不生動講述著“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的深刻哲理。

  當前,全球化深入發展,不同文明交流之頻密前所未有,亞洲及世界各國人民共用深度交融帶來的豐碩成果。同時,全球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面對不同思想文化深刻激蕩的現實,是聽任所謂“文明較量”“文明衝突”舊調重彈,還是高高舉起文明交流、文明互鑒的大旗?中國的答案一以貫之: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這是中國的文明觀。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體現了中國對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探索解決亞洲和世界面臨問題的深邃思考和務實行動。

  在歷史長河中,黃河和長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孕育的古老文明交相輝映;新的階段,通過對話促進交流互鑒、凝聚更大共識,將讓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匯聚交融的亞洲更加多彩多姿,這是中國對亞洲乃至全人類作出的貢獻。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事實證明,只要摒棄傲慢與偏見,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包容互鑒,世界多樣文明必定會和合共生、琴瑟和鳴,呈現美美與共的美麗畫卷。我們期待,這次文明盛會,將為亞洲和世界文明繁榮注入新時代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