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盟與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聚焦全球和區域經濟
2019-05-02 22:0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斐濟楠迪5月2日電(記者張永興)第22屆東盟與中日韓(10+3)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日在斐濟楠迪舉行。會議聚焦全球和區域宏觀經濟形勢、10+3區域財金合作願景以及機制改革等議題,並發表聯合聲明,力促區域和全球經濟發展。

(國際)東盟與中日韓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聚焦全球和區域經濟

  這是5月2日在斐濟楠迪市拍攝的第22屆東盟與中日韓(10+3)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現場。 新華社記者 張永興 攝

  會議認為,盡管全球經濟環境日益嚴峻,10+3地區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但也面臨貿易摩擦、外部需求疲軟和全球金融環境收緊等風險。10+3各方承諾根據各自國情綜合使用貨幣、財政和宏觀審慎政策工具,確保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宏觀經濟政策穩健運作。各方重申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和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原則,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提高域內貿易投資水準,進一步深化國內資本市場,並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會議肯定了過去多年10+3財金合作機制在促進區域經濟金融穩定方面取得的重要進展,通過了《10+3財金合作戰略方向》願景文件,同意將戰略合作方向從維護經濟金融穩定拓展為促進區域經濟增長和一體化,不斷探索新的合作領域,提高機制合作效率,完善區域經濟治理架構。

  會議歡迎首次清邁倡議多邊化(CMIM)定期審查順利結束,並批準了CMIM本幣出資指南。會議讚賞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在開展區域宏觀經濟監測、支援CMIM實施以及向成員提供技術援助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重申繼續支援其切實履行作為獨立、可信和專業的國際組織的職責。

  會議還肯定了亞洲債券市場倡議(ABMI)在促進本幣債券市場發展、緩解貨幣和期限錯配、推動域內儲蓄投資于本地區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批準通過了ABMI新中期路線圖,進一步深化對基礎設施融資等領域的支援。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會上高度讚賞多年來10+3財金合作為維護區域經濟金融穩定做出的重要貢獻,建議各方不斷推進現有合作倡議:一是係統性探索CMIM未來發展方向,強化區域金融安全網救助能力;二是加強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經濟監測能力,加大對10+3財金合作機制的機構支援;三是積極落實ABMI新中期路線圖,深化區域本幣債券市場發展。在此基礎上,攜手探索未來合作新領域,將區域財金合作提升到更高水準,有效應對外部風險與挑戰,共同維護東亞地區穩定和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