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從我家農産品上了手繪地圖……”
2019-04-19 17:0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19日電(記者王麗 陳健)“自從我家農産品上了手繪地圖以後,我再也不用一大早就出門,騎幾公里的車,拉農産品去城裏賣了。也不用被消費者懷疑我賣的是不是生態農産品了。”4月18日,在四川眉山市青神縣白果鄉五嘉壩村,55歲的村民楊福枝笑逐顏開地説。

  五嘉壩村地處龍泉山脈,距青神縣城7公里,與縣城隔江相望。村裏雖説林木蒼翠、土壤肥沃,很適合種植生態農産品,但正因為地處深丘,村裏也存在農産品與市場“對接難”的問題。

  “兒子在外省,家裏種的玉米、紅薯、豌豆、胡豆我們兩口子又吃不了多少,很多要拿去賣。”楊福枝説,過去,她拉去縣城賣的農産品不僅總被壓價,還經常被懷疑品質不好,讓她心裏憋屈。

  半年前,一張解決楊福枝煩惱的五嘉壩村生態農産品“手繪地圖”應運而生。這張地圖由青神縣婦聯組織繪制,地圖的正面,不僅以手繪形式畫出村裏道路、溪流、農産品等資訊,詳細標注了24戶生態農産品“項目戶”的具體居住點,還進行了“項目戶”編號;背面則是24戶“項目戶”資訊一覽表,登記了農産品種類、聯繫電話。

  “此地圖可以搭建農戶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梁,方便消費者尋找生態農産品,促進農戶增收。”青神縣婦聯主席王軍表示,在婦聯的組織下,11名志願者經過手繪美術培訓後,花了一周時間實地走訪登記“項目戶”基本情況,繪制出這張地圖。婦聯又通過掌上青神手機APP、婦聯工作群、微信公眾號等推送給消費者。

  作為出售家中多余農産品的小農戶,楊福枝的生活也因這張“手繪地圖”有了變化。“我接到的電話越來越多了。”楊福枝説,她隔三岔五就會接到電話找她買農産品,有從縣城打來的,有的還是從成都打來的。

  如今,“手繪地圖”項目實施已有半年。王軍表示,他們還在不斷地摸索和完善中,下一步,希望能和其他部門聯合繪制一張全縣的公益“手繪地圖”,將全縣小農戶特色農産品、特色體驗農場和農家樂標注到地圖上,助力鄉村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9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