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書讓親情不再“遠在天涯” 河南范縣10萬家書點燃親情和關愛
2019-04-18 15:3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18日電(張浩然、王鑫)“爸爸您是個刷墻工,每天都懸挂在摩天大樓外面,像個蜘蛛俠,我祈禱爸爸平安健康。”“親愛的孩子,自從你來到人世間,你都一直是最懂事、最聽話的孩子。爸媽因為有你而快樂和幸福,你是爸媽的驕傲。”……

  一場由家長、教師、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封家書”家庭教育情景劇會演日前在河南省范縣舉行,一封封情真意切、催人淚下的家書,讓現場觀眾感動落淚。

  范縣教育局的“一封家書”徵集活動,緣起于2018年12月中旬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家長大會。當時,上海傅雷中學校長傅國慶代表家長大會倡議發起“一封家書”徵集活動,號召全國中小學、幼兒園的家長在互聯網時代,拿起久違的筆給自己的孩子寫一封家書,通過“一封家書”,讓親情得以聯接,讓教育回歸理性。

  這個倡議讓與會的范縣教育局局長黃守月內心産生了巨大觸動。他當即告知教育局同事,要結合范縣實際,在全縣部署啟動“一封家書”的教育活動。活動啟動後,全縣中小學、幼兒園組織家書活動的熱情空前高漲,春節後全縣就徵集到了10萬多封家書。面對10萬家書,范縣教育局並未將其束之高閣,而是將家書進行分類,並進一步挖掘家書背後的感人故事,將有教育價值的家書案例編寫成家庭教育情景劇,發動家長、老師、學生參與編排、演出,身邊人演身邊事。

  面對這些感人至深的家書,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副館長張丁説,一個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徵集到10萬封家書,説明即便在互聯網時代,家書在親子溝通和教育傳承方面依然沒有過時,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一封家書,紙短情長,有愛有溫度。期盼更多的學校、家庭投入到‘一封家書’的活動中,讓親情不再‘遠在天涯’,讓關愛隨時‘近在咫尺’。”“一封家書”活動主要策劃人、北京三寬教育創始人蕭斌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