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這裏,體驗“火星”生活
2019-04-17 21:1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17日電(記者王朋 范培珅)根據真實航太邏輯打造的“火星1號基地”17日在甘肅省金昌市正式開營,100多名營員通過體驗登陸艙、地貌觀察、野外徒步等趣味性活動,率先體驗了“火星”生活。

  “火星1號基地”位于甘肅省金昌市金川區寧遠堡鎮,是金昌市政府與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等共同打造的航太主題文旅項目,總投資25.22億元,主要建設有航太員地外生存技術實驗基地和“火星1號基地”文旅項目。

  記者在“火星1號基地”看到,這裏岩體火紅、地貌奇特,與火星有著天然相似性。目前包括總控艙、氣閘艙、乘員艙、生物艙等9個艙體在內的火星模擬生存基地已經建成。來自金昌市金川區總校二中初一年級的100多名學生,成了首批營員,他們在基地專業人士指引下,完成“火星徒步”、“觀察火星洞穴”、體驗登陸艙等體驗活動,模擬航太員地外訓練和生存。

  記者走進模擬生存基地發現,這裏面積不大,分工卻很明確。生物艙裏,種上了小麥和蔬菜,為“航太員”提供食物來源;生保艙用于處理生活垃圾;乘員艙不僅有寬鬆舒適的床,還可以做飯、看書,空間寬敞;總控艙是“航太員”與“地球”聯絡的重要樞紐。

  “‘火星1號基地’將科研、科普、文旅有機結合,讓包括科學家在內的更多人,體驗到航太探索的樂趣。”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係統副總設計師李潭秋説。

  “火星1號基地”負責人梁華軍介紹,下一步將基于火星移民的邏輯,打造涵蓋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開拓等5個板塊的文旅産品。“屆時遊客可以通過觀光旅遊、親子遊、研學遊等形態,充分體驗火星生活的樂趣。”

  據了解,近幾年世界各地類似火星模擬基地的建設越來越多,普通民眾可以通過這種交互體驗、寓教于樂的形式,不用飛出地球就能過上“火星”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8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