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藏高原小紅果漂洋過海
2019-04-17 15:1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4月17日電 題:青藏高原小紅果漂洋過海

  新華社記者王金金

  枸杞人稱“小紅果”,在青藏高原已成為特色産業。“雖然春耕才剛開始,但今年公司的有機枸杞已經在2月舉辦的德國紐倫堡國際有機食品展會上被預訂一空。”望著眼前的千畝有機枸杞林,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億林枸杞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海東信心滿滿。

  “一川碎石大如鬥,隨風滿地石亂走。”頂著戈壁灘的大風,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枸杞地裏澆水、施肥。“由于枸杞生長的特殊性,實現機械化生産很難,枸杞種植過程需要投入大量的勞動力。”趙海東説,為了能保質保量按時供貨,40名工人已經在戈壁灘駐扎了近一個月。

  青藏高原,是世界公認的四大無公害超凈區之一,據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農牧局統計,目前該地區有機枸杞種植面積超10萬畝,是我國有機枸杞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近年來青海枸杞不斷受到外國客商認可,枸杞成為青海省出口的主要農作物之一。

  法國客商艾倫所在的公司已經連續6年收購青海有機枸杞,他説:“歐洲人把枸杞當成一種‘堅果’來食用,青海枸杞粒大飽滿、口感好,在歐洲十分暢銷,每年的銷售量都在不斷增加。”

  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青海枸杞種植面積超過70萬畝,有機枸杞出口貨值逾450萬美元,出口至馬來西亞、法國、加拿大、俄羅斯、英國、韓國、日本等18個國家和地區。

  枸杞大量出口為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小紅果”成了農牧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青海省格爾木市大格勒鄉查那村村民王烈祖和家人一大早便帶好頭巾、口罩、手套,拿著耕地“裝備”,走向自家的枸杞地。

  王烈祖説:“枸杞收益好,去年我家20畝地差不多賺了8萬塊錢,今年我又承包了40多畝地。”記者發現,不僅是王烈祖家,查那村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植枸杞,不少村民今年又承包了鄰村村民的土地,擴大了種植規模。村民們説,我們種的枸杞有企業收購,企業還會提供肥料和農藥,教給大家種植技術,枸杞的品質越來越好,大家的腰包也越來越鼓。

  為加快枸杞産業發展,青海省政府先後出臺了《加快有機枸杞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有機枸杞産業發展規劃(2018-2022年)》等一係列實施意見和發展規劃,2018年枸杞産業帶動就業人數達10萬人,帶動周邊農戶1.7萬戶,戶均增收接近6.5萬元。

  指著插在沙土地裏一根根的“小木棒”,不善言辭的王烈祖顯得有些興奮:“剛開始種枸杞心裏還有些忐忑,一個‘小木棒’怎麼能掙錢,現在大家都靠著‘小木棒’富起來了,幹起活來渾身是勁兒,目前剪枝已經快完成了,然後再除草打藥,每天都要下地幹活,一直要忙到7月底枸杞成熟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9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