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拉美忙“作秀” 達目的恐怕有點難
2019-04-15 20: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全球熱點)蓬佩奧拉美忙“作秀” 達目的恐怕有點難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自本月11日開始訪問智利、巴拉圭、秘魯、哥倫比亞4國,並于14日抵達拉美四國行最後一站——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委內瑞拉局勢是他此訪主要議題。

  蓬佩奧訪問這4個利馬集團國家,被認為旨在就解決委內瑞拉問題進一步協調立場、爭取支援,但在是否軍事幹預問題上,美國與利馬集團尚存分歧。

  【新聞事實】

  14日下午,蓬佩奧在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陪同下,先後走訪了移民臨時安置中心和西蒙·玻利瓦爾國際大橋等地。這座大橋是委哥兩國陸路最重要的通道,委政府2月22日宣布暫時關閉此要道。2月23日,委反對派試圖從這裏將美國“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運入委境內未果。同日,委政府宣布與哥倫比亞斷絕外交和政治關係。

  蓬佩奧14日説,美國將使用其掌握的所有經濟和政治手段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施壓。

  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當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責蓬佩奧當天對庫庫塔的訪問是“陳詞濫調”和“廉價作秀”。他還表示,“與此同時,被(哥倫比亞政府)遺棄的庫庫塔人民還要靠委內瑞拉的經濟維持生計”。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前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説,雖然美國近來的制裁和施壓對馬杜羅政府造成了很大困難,但並沒有收到顯著成效,因此蓬佩奧此訪重要目的,就是為解決委內瑞拉問題進一步協調立場、爭取支援。

  馬杜羅政府沒有像美國希冀的那樣倒臺,在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員譚道明看來原因有二:一是美國低估了馬杜羅政府的抗壓能力,也低估了委軍方對馬杜羅政府的支援;二是如今的拉美也不再是從前的拉美,美國不能再無所顧忌地軍事干涉,軍事行動得不到拉美國家支援。

  利馬集團由13個拉丁美洲國家和加拿大組成,蓬佩奧此訪的4個國家都堅定反對馬杜羅政府,但同時也反對軍事干涉委內瑞拉。即使在蓬佩奧訪問後,智利總統皮涅拉仍然堅稱,反對美國軍事干涉委內瑞拉,主張和平解決委內瑞拉問題。就連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在接受阿根廷《號角報》專訪時也表態,不會武力推翻馬杜羅政權。

  利馬集團將于15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召開外長會議,就委內瑞拉問題發表聲明。譚道明説,反對軍事干涉委內瑞拉是利馬集團的一貫立場,相信這一點仍然不會變。

  【即時評論】

  美國在委內瑞拉問題上一直不松口,堅稱保留包括軍事幹預在內的一切對委選項。然而,在到底誰造成了委當前人道主義危機、美國難民政策是否和鼓勵地區國家接收委難民的立場相衝突這兩個問題上,蓬佩奧並沒有説服輿論。

  無論是來自外部的軍事幹預,還是來自內部的軍事政變,均不得人心,和平對話協商、政治解決才是委內瑞拉問題的最佳出路。

  【背景連結】

  委內瑞拉今年以來陷入政治危機。1月23日,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自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個國家承認。委政府隨即宣布與美國斷交。

  美洲國家組織常設理事會4月9日任命委反對派指定的古斯塔沃·塔雷為委方代表。當日,委政府發布公告對此作出譴責,並重申將于本月27日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9日表示,美國正爭取利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資源來協助委內瑞拉反對派。(參與記者:高春雨、黨琦、朱東陽、王瑛;編輯:馮玉婧、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