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塔尼亞胡勝選對中東局勢有何影響
2019-04-11 18: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0日電 (國際觀察)內塔尼亞胡勝選對中東局勢有何影響

  新華社記者吳中敏 陳文仙

  以色列藍白黨領導人甘茨10日晚發表講話,承認在議會選舉中失敗。

  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利庫德集團領導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有望連任,這將開啟他的第五個任期,從而使他成為以色列歷史上首位任職期限超過20年的領導人。與此同時,預計以色列新政府的右翼化傾向將十分明顯,這或將進一步加劇中東地區局勢的動蕩。

  選舉呈現三大特點

  以色列9日舉行第21屆議會選舉,超過40個政黨角逐總計120個席位。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1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統計了超過97%的選票後,以利庫德集團為首的右翼政黨得票領先。

  觀察人士指出,今年的大選呈現三個主要特點:

  其一,第一陣營政黨勢均力敵,選情膠著。

  盡管有47個政黨參加本次大選,但競爭主要在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和組建僅兩個月的藍白黨之間展開。選前民調和計票結果都顯示出選情的膠著。按各黨派目前得票數所佔比例計算,利庫德集團及藍白黨均獲得議會120個席位中的35席,誰能成為議會第一大黨目前尚不明朗。

  其二,右翼勢力異軍突起。

  盡管爭奪議會第一大黨的競爭異常激烈,但是以色列右翼政黨在本次大選中整體上取得了無可爭辯的優勢。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10日晚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利庫德集團和其他右翼政黨共斬獲65個席位,而藍白黨和其他中左翼政黨則收獲55個席位。這是右翼政黨在以色列歷史上首次以10個席位的優勢大幅領先中左翼政黨。

  以色列法律規定,組建政府至少需要61個議席。當前已有多個獲得議席的右翼政黨表示支援內塔尼亞胡組建新政府,因此藍白黨難以通過拉攏其他小黨來獲得足夠多的席位組建政府。

  其三,部分傳統大黨日漸式微。

  此次大選,一些曾在以色列政治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左翼政黨影響力明顯減弱。歷史上曾多次組閣的工黨在本次大選中只獲得6個席位,其大部分選票都被藍白黨收入囊中。

  此外,曾在2015年大選中位列議會第三大黨的阿拉伯政黨聯盟,由于在此次選舉中分成兩個黨派參選,分票現象明顯,影響力也大不如前。

  安全外交助力勝選

  中東媒體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內塔尼亞胡在對待巴勒斯坦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不遺余力的支援是其勝選的主要原因。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指出,在本次大選中,安全、經濟和外交是選民投票時考慮的重要因素。面對藍白黨咄咄逼人的攻勢和自身涉貪腐醜聞的不利因素,內塔尼亞胡最終能率領右翼集團成功突圍,主要得益于他在處理巴以問題和與伊朗關係方面所表現出的強勢。

  外交也是內塔尼亞胡的主要得分領域。特朗普在大選前密集為他送上“助攻大禮包”,包括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和宣布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等,都有助于內塔尼亞胡贏得更多選民的支援。

  地區矛盾或將激化

  盡管最終選舉結果尚未公布,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西方國家已在第一時間對內塔尼亞胡在大選中勝出表示歡迎。

  阿拉伯國家官員、媒體和學者認為,內塔尼亞胡將組建右翼政黨主導的新政府,這將加劇部分中東國家與以色列之間的矛盾,特別是增加以色列與伊朗、敘利亞、黎巴嫩等國衝突的可能性,同時也意味著解決巴以問題“兩國方案”的終結。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指出,以色列議會120名當選議員中只有18人支援建立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的“兩國方案”,這表明以色列人用選票對和平説“不”,對佔領説“是”。

  埃及第一大報《金字塔報》認為,內塔尼亞胡獲勝意味著,他有關吞併定居點的政策將終結實施“兩國方案”的可能性,巴以問題的和平解決將看不到任何希望。

  黎巴嫩戰略事務部主任薩米納達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選結果加劇了以色列社會的右翼化傾向,內塔尼亞胡不僅將利庫德集團改造成捍衛以色列人猶太身份和安全的政黨,而且還將政策重點從以巴衝突轉移到與伊朗的對抗上,這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參與記者:趙悅、李良勇、鄭一晗、鄭思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