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萬余件被盜文物移交文物部門
2019-04-10 14:4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4月10日電 題:山西萬余件被盜文物移交文物部門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胡靖國

  “晉公盤”“镈鐘”“蟠蛇紋建鼓座”等山西警方追回的被盜文物,日前正式移交給文物部門。

  4月9日,山西省公安廳和山西省文物局共同舉行打擊文物犯罪行動追繳文物移交儀式。此次移交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關于依法沒收、追繳文物的移交辦法》,經山西省人民政府批準辦理的。本次共移交各類文物12633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73件、二級文物151件、三級文物508件。大批文物,屬于黃河流域商周時代青銅器,其中不乏國之重器、舉世絕品。

  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劉新雲表示,移交給文物部門,將讓這些歷經千難萬險、輾轉回家的國之瑰寶得到更加科學、規范的收藏和保管。

  一些文物專家表示,移交文物為他們利用文物研究歷史,提供了非常珍貴的材料。這批珍貴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將進一步通過研究、展出等方式得到彰顯。

  山西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現發現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等不可移動文物5387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52處,位居全國第一。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始後,山西將打擊文物犯罪作為延伸領域之一,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鬥爭,取得了顯著效果。

  2018年以來,山西公安機關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179人,破獲文物犯罪案件724起,追繳文物17000余件。

  但這些國寶重器的“回家”之路並不平坦,許多都是警方費盡心力、輾轉多地從犯罪分子手中追回的,有的甚至是從國外追回。

  國家一級文物、2600多年前特制的青銅禮器“晉公盤”,是晉文公給他大女兒的嫁粧之一,裝飾的浮雕龍、立體水鳥等圓雕動物,都能在裝置原處作360度轉動。“晉公盤”除了器物雄渾多姿,呈現了我國春秋時期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準外,其183個字的珍貴銘文清晰呈現了晉文公時期的晉國盛世氣象,傳遞了極為珍貴的歷史資訊。

  這件珍貴文物被盜流失後,曾被轉手到多個省市並流落海外多國。經境內境外縝密偵查,警方終于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線和最終目的地,查明瞭盜販鏈條上的相關人員,隨後運用法律手段,在強大的法律威懾下,歷經6個月,終于從某國將“晉公盤”成功追繳回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4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