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9-04-10 14:3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開展區域合作的有益機制,為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加強互利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同時,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也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

  中東歐地區16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黑、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北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中東歐地區是連接亞歐大陸的重要紐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歷史悠久。

  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波蘭華沙舉行。會晤規劃與拓展了中國與中東歐16國互利合作的前景與未來。

  2013年11月,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舉行,雙方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綱要》明確每年舉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

  此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又先後于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中國蘇州、拉脫維亞裏加、匈牙利布達佩斯和保加利亞索非亞舉行。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啟動7年來,得到中東歐16國的廣泛支援和積極參與。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始終秉持開放性、實效性、包容性原則,機制建設日趨成熟,合作領域不斷延展。目前,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構建起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合作格局,為促進中國與有關國家經貿往來、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