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扶貧戰士”用生命踐行信仰!
2019-04-06 16:5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4月6日電 題:這些“扶貧戰士”用生命踐行信仰!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楊靜

  他們,奔走在扶貧一線,田地裏、牛圈旁、高山峽谷間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無暇顧及自己的身體狀態,哪怕為脫貧工作獻出生命;他們,離我們很遠,也離我們很近,他們有著共同的名字——“扶貧戰士”。

  清明時節,雲南多地降下小雨,不少群眾自發紀念犧牲的“扶貧戰士”,緬懷努力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的“親人”。

  緬懷:追憶犧牲的扶貧幹部

  一大早,馬福生就帶著祭祀用品,從葉枝鎮新洛村趕往位于縣城的公墓,去看看為村裏脫貧而犧牲的和先念。

  2017年10月24日,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財政局局長和先念在宣講活動結束後,就帶人驅車進山訪貧。進牛圈、圍火塘、聊種養……訪問了幾家後,他和同事準備到山澗邊的貧困戶家再看望一下。一塊石頭突然從山坡上飛出,砸向山路上並肩行進的兩個人。他推開了同事,自己卻被石頭砸中,不幸去世。

  “老和,我來向你報告去年村裏的脫貧成績了。”馬福生剛説完,眼淚就止不住地往下掉。

  維西縣財政局掛鉤幫扶新洛村,和先念生前最關心村裏孩子的教育問題。2015年以前,村裏是輟學的重災區,只出過一名大學生。去年,村裏實現了適齡學生“零輟學”,在校大學生已有9名。

  “只要給他説了村裏脫貧攻堅的困難,他都會想辦法幫助,很多時候還自己掏腰包。”對馬福生而言,和先念不是什麼領導,更像一名老大哥,為村裏謀劃産業、帶頭做群眾工作。“去年清明節我也來了,雖然他離開了,但給他説説村裏的脫貧,讓他不要牽挂。”

  雲南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多重因素疊加讓雲南的貧困縣、貧困人口位居全國首位。扶貧幹部肩負使命,奮戰在基層一線。

  2018年4月26日,昆明市東川區湯丹鎮扶貧辦副主任吳國良在下鄉扶貧途中發生車禍,不幸因公殉職。當群眾得知這一消息後,從不同地方趕來參加他的遺體告別儀式,送他最後一程。“這個娃娃工作認真,心還好,但就這樣走了。”63歲的湯丹鎮中河村村民羅天存感慨。

  接力:幫助群眾擺脫貧困

  2個月遍訪22個村民小組,平均每天2萬多步,走爛了2雙運動鞋……這是雲南省大關縣打瓦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王秋婷在遇難前的工作狀態。去年11月,王秋婷從村裏趕往縣城單位匯報工作,途中遭遇車禍,年僅26歲的她不幸遇難。

  打瓦村是當地的深度貧困村,2014年貧困發生率超過50%。王秋婷駐村時的願望是修路、搞産業脫貧,多次調研論證後,修建了5.62公里的公路。為了勸返輟學學生,她多次走訪、電話聯繫學生家人;為了幫助貧困群眾賣蜂蜜,她在朋友圈為蜂蜜代言。

  為早日實現她的夢想,大關縣派出譚雲賢等人繼續攻堅。“我們會接好脫貧攻堅這一棒,讓村裏的貧困群眾早日脫貧。”打瓦村第一書記譚雲賢説,經過這些年的攻堅,全村的貧困發生率已降至22%,村裏還發展了獼猴桃、花椒等扶貧産業。

  精準扶貧以來,雲南“四大”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路、房、醫療、教育等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變化背後有財政投入、各方支援力度的增加,有一批批扶貧幹部忘我的堅守。

  吳國良的父親年近60歲,是一名農村黨員幹部,2003年在村裏工作以來,一直在為村裏謀發展。妻子李梅則是在吳國良調任湯丹鎮工作後,參與到扶貧工作中,成為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吳國良犧牲後,弟弟吳國榮也從市裏回到東川區參與到扶貧工作中。

  “我們全家都是扶貧隊員。”吳國榮説,自己回來幹扶貧工作的原因就是為了完成哥哥未竟的使命。

  忘我:用生命踐行樸素信仰

  55歲的張號京是昆明市司法局駐尋甸縣七星鎮戈必村第一書記,今年是他駐村的第6個年頭。2017年是尋甸縣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當年11月1日,自己的肺大泡破了形成氣胸,他獨自開車去昆明的醫院進行治療。醫生建議住院療養,但沒過多久他就背上挎包,回到村裏繼續開展扶貧工作。

  “我是一名黨員,就要用行動踐行入黨誓詞。”張號京説,駐村扶貧並非走形式,而要與群眾打成一片,聽群眾的脫貧想法,用足脫貧政策幫助群眾擺脫貧困。

  倪明真,尋甸縣甸沙鄉蘇撒坡村委會主任,這個海拔超過2700米的彝族村子貧困發生率近70%。2017年他被查出患有白血病,為了不影響脫貧工作,第一次化療結束的第二天就從昆明趕回村裏,土坯房變成了磚混房、村裏有了生態養殖産業……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但他卻在一次次化療後,身體越來越差,自家是全村最後一個把土房子改造為磚房的。

  記者2018年7月19日採訪他時,他的頭髮基本掉光了,但依然保持著飽滿的工作熱情。早上7點多就出門,晚上10點多才回家。他説,希望大家能夠過上好日子。“如果老百姓下一屆還選我,我還會盡力把事做好。”未曾想到,5個月後,倪明真因病醫治無效,不幸去世。

  記者了解到,在清明節期間,有不少群眾自發為犧牲在扶貧一線的幹部掃墓,部分群眾未能到公墓瞻仰,但也通過自己的方式追憶犧牲的扶貧幹部。

  雲南省扶貧辦數據顯示,從2013年至2018年,全省有73名扶貧幹部因公殉職。他們心繫群眾,與群眾打成一片,努力讓群眾脫貧,也被大家銘記。他們用生命踐行樸素的信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湖北秭歸:春季臍橙助農增收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