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阿美人“戰神”與壯家少女邂逅 “三月三”
2019-04-06 15:4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4月6日電(記者郭軼凡、吳思思)“第一次領略阿美人的舞蹈,節奏感強,很震撼,看得我心潮澎湃。”桂林市銀海社區追藝藝術團隊長戴彩和觀看了寶島臺灣的高中生們帶來的舞蹈後,忍不住鼓掌喝彩。

  又是一年三月三,風箏飛滿天。在廣西,壯、漢、瑤、侗、苗等多個民族迎來一場傳統節日盛宴。在山水名城桂林,有一支特殊的隊伍也加入了這場盛大狂歡。

  男子赤腳光膀、頭戴華冠,女子身著華服、腰挂挎包,伴著鏗鏘有力的原生態音樂,16名高中生組成的臺灣少數民族舞蹈隊表演的阿美人舞蹈《祭戰神》節奏歡快、整齊有力,將桂林“三月三”民族歌圩節開幕式現場氣氛點燃起來。

  “舞蹈的名稱叫作‘祭戰神’。這個戰神在阿美人的部落裏地位相當崇高,我們阿美人只要有重大的慶典,都會用歌聲和舞蹈,來表示對他的崇敬。”臺灣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務主任金良遠介紹説。

  而另一邊,戴彩和同朋友們一道準備了壯族傳統舞蹈,她們身著壯家服飾,婀娜溫婉,翩翩起舞,似在舞中傾訴少女心事。“阿美人舞蹈和我們的很不一樣。”戴彩和感嘆道,這是她第一次現場觀看臺灣同胞的表演,阿美人特色的舞蹈讓她“很想去臺灣看看”。

  趕歌圩、祭先祖、賞春光是壯鄉少數民族群眾“三月三”必不可少的活動。而在臺灣,七八月的豐年祭則是一些少數民族的傳統祭典。“豐年祭和‘三月三’很像,大家聚在一起,以歌舞的形式祭拜先祖,來廣西表演讓我有種回家過節的感覺。”前來參加活動的臺灣高三學生王偉玲説。

  廣西與臺灣緯度相近,氣候相似,這支臺灣舞蹈隊早在幾年前就和壯鄉結緣。“前些年,廣西體育局到花蓮推廣板鞋競速運動,剛好就來到我們學校,同學們看到穿著木板鞋還能跑這麼快,都覺得很新奇。”金良遠説,是民族體育運動為花蓮高工和廣西牽了線。

  此後,花蓮高工這支舞蹈隊多次受邀來到廣西,今年已經是他們第三次參與廣西“三月三”盛典。“前兩年我也都在,每次來都很開心。大家都非常熱情,體驗到了大陸很多少數民族的文化。”花蓮高工畢業生呂文翔説。今年,已經畢業的他又一次跟著學弟學妹來到了壯鄉。

  “去年我們舞蹈隊去了欽州,和三四所學校進行了交流互動,收獲很大。大家回臺灣以後就會和同學分享見聞,確實很能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金良遠説,很希望跟廣西的友誼能延續,“有機會也希望廣西的學校去臺灣交流,我們一定會熱情接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