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孩子都是我的寶貝”——記深圳市寶安區社會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長費英英
2019-04-06 16:1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4月6日電 題:“這些孩子都是我的寶貝”——記深圳市寶安區社會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長費英英

  新華社記者李曉玲

  “費媽媽、費媽媽……”3歲的小姑娘寶民薈一看到費英英走進院門,就歡快地叫著跑過來,一頭扎進費英英懷裏,緊緊地抱著她。費英英蹲下身來抱起孩子親了又親,開心地説:“這些孩子都是我的寶貝,一天不見都會想念。”

  深圳市寶安區社會福利中心位于西鄉街道一座安靜的小院裏,280多個病殘棄嬰(童)生活在這裏。

  16年了,在這個小院裏,費英英度過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時光,從19歲的花樣少女成長為一名專業的孤殘兒童護理工作者。16年來,她和同事們一起護理了1000多名孤殘兒童,幫助800多名孩子回歸家庭,融入社會,把一份平凡而瑣碎的工作幹得風生水起。

  4月2日,她,獲得國家民政部最高榮譽獎——孺子牛獎。

  2002年,19歲的費英英從重慶民政學校畢業,來到寶安區社會福利中心工作。中心主要負責轄區棄嬰(童)的接收安置。照顧這些孩子,尤其是殘疾嬰童的工作十分瑣碎繁重,還要三班倒。沒到三個月,一起來的十幾個年輕同事就陸續辭職離開了。

  “那時我內心的壓力特別大,但一想到這裏的孩子們,我就不舍得走。”這樣,一堅持就是16年,如今,費英英已是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長。

  護理孤殘嬰幼兒,需要極大的愛心和耐心,還要有專業的護理知識。

  一年冬天,福利中心接收了一個女嬰,這個體重剛過一公斤的女嬰,身長不過一張A4紙,頭還沒有成人的拳頭大。

  “見到她,我的心就像被針扎了一下,心底的母愛在一點點滋長。”費英英説,因為早産,這個女嬰發育不好,她就利用自己學過的專業知識,採用科學方法照料和餵養。女嬰抵抗力差,費英英和同伴們就特別注意保溫,不讓她受涼,多抱她曬太陽。“她一次只能吃二三十毫升牛奶,我就每隔一兩個小時喂她一次。每一次都用手背試好溫度,小心翼翼地抱著她,輕輕地把奶嘴放到她嘴邊,一滴一滴喂。”孩子經常睡不安穩,費英英就抱著她,哼著歌拍拍她,哄她入睡,下了班也經常去看她,抱著她和她説話,逗得她“咯咯”地笑。

  就這樣一天又一天,這個女嬰的身體好了起來,臉色紅潤了,10個月大的時候長到5公斤,白白胖胖的,非常惹人喜愛。不久後,她被一個愛心家庭收養了。

  孩子走的那天,本來不是費英英當班,但她還是跑到單位去送。“那一天我吃不下飯,心裏非常不舍,就像要抱走的是自己的孩子一樣,一句話也説不出來,就是靜靜地給她洗澡,幫她換上漂亮的衣服,喂她吃了在福利中心的最後一頓米糊……但是想到這個孤兒從此就有了爸爸媽媽,有了一個溫暖的家,我又特別欣慰!”

  如今,這個女孩馬上就要上高中了,每年春節福利中心都會給她家發賀卡,她父母也會寄照片來。看到她成長得很好,英英和她的同伴們都很開心,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隨著越來越多愛心人士和企業的關注,福利中心的孩子們得到了更多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與幫助,基本每周都會有愛心市民和企業員工自發前來做義工。

  護理員隊伍也增添了新鮮血液,不少有愛心有專業技能的90後大學生加入了護理員隊伍,帥氣的大男孩劉正剛就是其中一員。

  兩年前他在福利中心實習時,感動于費英英的事跡,決定留下來工作。福利中心主任李巧英告訴記者,希望社會福利事業出現更多的費英英們,通過大家的努力工作,讓社會福利事業傳承下去,這才是福利中心孩子們的福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沙養蜂人
加沙養蜂人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新西蘭黑斯廷斯市舉辦中國燈節
踏青好時節
踏青好時節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