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萬噸廈門後溪長途汽車站主站房完成90度整體平移
2019-04-03 20:0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齊中熙)記者3日從中建集團獲悉,中國最大單體建築平移工程——主站房建築面積2.28萬平方米、總重量3.018萬噸,相當于將2.5個凱旋門的廈門後溪長途汽車站主站房順利完成90度旋轉。負責此次旋轉施工的中建一局將交替步履式頂推平移技術首次應用在國內平移工程中,創造了我國平移面積最大、荷載最重、距離最遠的單體建築平移紀錄。

  中建一局平移工程項目經理于三力介紹,該工程位于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屬于規劃中的福廈高鐵建設用地范圍。為了給福廈高鐵騰出建設地塊,決定以平移的方式將主站房整體“搬家”。這比拆除、重建主站房節約工期1年,可有效避免因拆建産生的建築垃圾和建材浪費,並可大幅降塵、降噪,實現生態環境友好。主站房平移後,將還繼續新建地下室、發車平臺、室外景觀和道路等工程,建成後將全面提升廈門後溪長途汽車站的服務能力。

  他説,此次需要移動的主站房包括地上3層、地下2層。需要平移的主站房面積大,如按傳統方法將其地上和地下切割開,會由于正負零板承載力不足,導致建築物平移過程中不穩固,也會破壞主站房地上的精裝修,所以中建一局將切割位置選在地下2層,帶地下室整體旋轉移位,並將交替步履式頂推平移技術首次應用在此次平移工程中。

  為防止平移過程中出現偏離軌道、傾斜失重的情況,項目部在支柱下設置了“托盤梁”,避免受力不均,確保主站房平移旋轉時保持穩定。

  為實現平移過程中的實時監測,項目部採用互聯網+遠端移位監測係統對平移進行實時監測。此項係統通過採集、存儲、處理數據實時監測平移過程中主站房結構的變形、位移和裂縫變化,分析工程風險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