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13個新職業是如何“誕生”的?
2019-04-03 19:3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新聞分析:13個新職業是如何“誕生”的?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13個新職業資訊。新職業包括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數字化管理師、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員、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工業機器人係統運維員等,是自2015年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以來發布的首批新職業。

  “新職業是在向社會公開徵集的基礎上,經專家評審、公示徵求意見後,按程式遴選確定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共徵集到43個建議職業,經專家嚴格評審,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批準,最終發布了上述13個新職業資訊。

  對這13個新職業進行分析,可以發現主要集中在高新技術領域,這與我國當前所處社會發展階段、産業結構升級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提升、信息化廣泛使用等方面有著莫大的關聯。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對勞動者的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水準提出新的要求。近幾年,隨著我國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的廣泛運用,與此相關的高新技術産業成為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對從業人員的需求大幅增長,形成了相對穩定的從業人群。在這一背景下,以較高的專業技術知識和能力為支撐、從業人員普遍具有較高學歷的4個專業技術類新職業--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和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應運而生。

  另一方面,隨著新興技術的採用,傳統的第一、第二産業越來越智能化,工業機器人替代生産流水線上簡單勞動力的做法在部分地區得到推廣。工業機器人的大量使用,與工業機器人相關的生産、服務和培訓企業蓬勃發展,因此對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員和係統運維員的需求也在逐漸增加,使其成為現代工業生産一線的新興職業。同時,隨著無人機技術的成熟,無人機在植保、測繪、攝影、高壓線纜、農林巡視和物流等應用領域大展身手,也在一些人類難以完成的高難險和有毒有害工作方面日漸活躍,大量無人機的使用,使無人機駕駛員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職業”。

  除此之外,信息化的催化作用使傳統職業的活動內容發生變革,從而衍生出新職業,如數字化管理師、建築資訊模型技術員等;物聯網在辦公、住宅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信息化與現代制造業深度結合,物聯網安裝調試從業人員需求量激增;在不少國際賽事的推動下,基于電腦的競技項目發展迅猛,電子競技成為巨大的新興産業,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職業化勢在必行;農民專業合作社等農業經濟合作組織發展迅猛,從事農業生産組織、設備作業、技術支援、産品加工與銷售等管理服務的人員需求旺盛,農業經理人也在逐漸成為熱門的職業。

  “催生新職業很重要的一點,是社會的需求。需求變遷了,職業也會隨之變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標準處處長葛恒雙表示,近幾年,物聯網、大數據、信息安全、數字制造、人工智慧等新興概念層出不窮,目前已經催生出很多新職業。未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還將密切跟蹤職業活動領域的新發展新變化,動態了解和掌握新職業發展情況,並將完善新職業發布制度,定期發布新職業資訊。

  又多了13個新職業——三部門聯合發布新職業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4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