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議:失眠無小事 警惕三大“誤區”
2019-03-22 16: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22日電(記者艾福梅、謝建雯)在現代社會,很多人面臨失眠問題,且存在認知誤區。專家表示,失眠無小事,應糾正認知誤區,及時對症治療,確保身心健康。

  誤區一:老年人睡不著覺“正常”。寧夏睡眠心理中心主任李賡説,老年人覺少雖然是生理規律,但如果長期睡眠時間過短、品質過差,引起日間困乏、食欲差等不舒適感就一定有問題。

  科學研究表明,老年人新陳代謝緩慢,促進睡眠的褪黑素合成分泌會有所減少。通常60歲以上老人每天睡5.5至7小時。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時以內的老人,大腦衰老可推遲2年;而長期睡眠超過7小時或睡眠不足都會導致注意力變差,甚至出現老年癡呆,增加早亡風險。

  誤區二:打呼嚕=睡得香。寧夏睡眠心理中心負責睡眠品質監測的周莉萍説,嚴重的打呼嚕在醫學上稱為“睡眠呼吸暫停”,會造成睡眠過程中反覆的間斷性缺氧,引起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問題,長期發展下去,容易引發高血壓,嚴重的甚至會患冠心病。

  因此,周莉萍建議肥胖高血壓患者若打鼾,最好進行睡眠監測來確診。程度較輕者可通過減肥、控制飲食等緩解打鼾狀況;較重的則需要進行手術或借助呼吸機來保持呼吸通暢和睡眠可持續性。

  誤區三:喝酒入睡快、運動睡得香。李賡説,失眠是身體對大腦發出的“求救”信號,一定要引起重視。有些中年人喝酒入睡,但長期如此容易産生酒精依賴性、損害肝功能,精神困乏、工作效率低。同時,每個人失眠原因不一樣,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運動助眠,有的人反而越運動越精神,所以不能“病急亂投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