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奔小康——北京對口幫扶內蒙古興安盟紀實
2019-03-22 15: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2日電 題:守望相助奔小康——北京對口幫扶內蒙古興安盟紀實

  新華社記者張麗娜、王靖、王雨蕭

  大山深處,知名專家到府問診;偏遠牧區,高級教師傳道解惑;田間地頭,綠色産品找到出路……2017年底,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五個國貧旗縣市分別由北京市東城、豐臺、海淀、房山、通州五區對口幫扶。一年來,政府援助、人才支援、企業合作、社會參與,一部攜手共進、同心築夢的壯美畫卷正在興安大地徐徐展開。

  救死扶傷帶隊伍 拔掉“因病返貧”窮根

  去年8月11日,北京潞河醫院婦産科副主任馬紅梅結束了科爾沁右翼中旗的幫扶工作,正準備乘車返京,突然接到旗醫院的電話:一名産婦大出血,生命垂危。沒有絲毫猶豫,馬紅梅扔下行李直奔醫院,經幾小時奮力搶救,産婦和孩子都保住了。在通州區,和馬紅梅一樣來此進行醫療幫扶的專家共56位,分別開展了為期一月至一年不等的手術、坐診、教學等工作,累計義診1300余人次。

  在科爾沁右翼中旗人民醫院的病房,七八位骨科醫生跟在北京潞河醫院骨科主任醫師于振山身後,一邊聽他為病人分析病情,一邊記錄他如何對症下藥。“北京專家給我們當師傅,受益終生。”醫院心內科醫生金明蘭説,“傳幫帶”提高了基層醫護人員的水準,現在醫院也敢接心衰等急重病人了。

  房山區是突泉縣的對口幫扶單位,突泉縣把23名醫護人員送到房山區良鄉醫院深造學習,並配導師進行一對一輔導。此外,房山區和內蒙古自治區兩級財政出資400萬元,為突泉縣2萬名貧困人口實施了免費的疾病篩查。

  來自北京的挂職幹部、興安盟委委員、副盟長孟文濤介紹,北京結對幫扶興安盟後,將健康扶貧作為重點工作來抓,下派的醫療專家提高了貧困地區診療水準,減少了貧困戶和農牧民的看病負擔。截至目前,北京支援興安盟的醫療專家超200人次,同時援助價值1100余萬元的醫療設備,多家醫院實現了與北京大醫院的遠端會診。

  扶志又扶智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讓貧困學生接受良好教育,是對口幫扶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舉措。北京通過派遣優秀教師來興安盟支教,接收教師赴京學習,共用教學資源,創建興安盟分校等一係列方式,有效提升了興安盟教育水準。

  在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呼舒第三中學高二6班,8名物理老師坐在班級最後一排,和學生們一起聆聽劉艷講解物理課。劉艷是北京二中通州校區高三物理組組長,去年來旗裏支教。“我把北京高中普遍使用的‘講授加啟發式’教學方法引入,這樣更利于學生係統學習物理。”劉艷將23年的教學筆記、課件等分享給這裏的老師和學生,目前新式教學已在全校鋪開。

  東城區對口幫扶阿爾山市後,北京市第二中學組隊來到阿爾山市第一中學支教,同時阿爾山市的56名教師來到東城區學校跟崗培訓。此外,兩地共同謀劃建設遠端教育網絡共用平臺和教師研修平臺兩條網絡專線,進一步提高阿爾山市教學水準。

  對口幫扶單位還格外注重家境困難的學生。海澱區中關村街道啟動了對科爾沁右翼前旗阿力得爾蘇木的“微心願”活動,通過發動社會和企業認領方式,圓了99名貧困學生擁有一雙新鞋、新書包、學習桌等心願。

  立項目做産業 建立利益聯結機制

  扶貧協作重在産業,成在産業。興安盟深化與北京市多方面、全領域深度合作,12名北京的挂職幹部,充分發揮橋梁作用,讓優質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京蒙糖業生物有限公司萬噸級生物轉化分離木糖醇在科爾沁右翼前旗開工,北京韓建河山管業股份有限公司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生産線項目在突泉縣落地……截至目前,興安盟累計引進北京市企業9個,實際投資2.47億元。

  “借助北京人才、科技、資本、市場密集優勢,通過合作共建園區、協同招商引資等方式,讓京蒙扶貧協作項目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立了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這是幫扶結出的最豐碩的果實。”興安盟委委員、常務副盟長隋維鈞説。

  扎賚特旗盛産大米、黑木耳等優質農副産品,但市場遲遲未打開。豐臺區對口幫扶後,通過農副産品推介會,農副産品進北京批發市場、大型商超、餐飲企業、機關食堂,以及企業認購和個人“認種”,一批批綠色産品順利打入北京市場,一年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

  房山區對口幫扶突泉縣以來,利用2058萬元京蒙扶貧協作資金購買1300頭奶牛,委託天興奶牛養殖有限公司代養3年。公司每年按照8.5%的比例將收益返給68個村,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利用這筆資金,村裏為550戶貧困戶設置了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每戶年增收3171元。

  在北京對口幫扶等諸多脫貧攻堅舉措的作用下,興安盟的貧困人口由2017年底的4.9萬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4%降至1.8%。“從資金投入、物資捐贈到幹部援助、人才培養,再到産業幫扶、深度協作,北京對興安盟的幫扶模式不斷升級,我們自己更要持續加力,決不能歇腳松氣。”興安盟委書記張恩惠説。

  幫扶的初心不變,協作的腳步不停,京蒙人民守望相助,團結一心,接續奮鬥,向著小康目標奮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9597